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消费领域

国际商报:中国消费者绿色消费意识明显提升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6-12 16:34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2015—2017年,一项针对中国一线城市、二线重点城市以及沿海经济发达城市的消费者绿色消费意识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产品标识的认知度已经产生了变化,能效标识的认知度从78%上升到89%,绿色食品从58%上升到83%,FSC(海洋管理委员会)认证从6%上升到19%,RSPO(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认证从5%上升到10%。

  记者从6月8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绿色消费年会上获得以上数据。今年的中国绿色消费年会以“责任消费,创绿未来”为主题,旨在推动连锁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组织的支持下,于2013年成立了中国零售业可持续消费圆桌,圆桌由大型零售和餐饮企业以及可持续领域的专业机构组成。它的三项任务包括可持续供应链、可持续营运、可持续消费。依靠遍布每个大街小巷的零售网点,圆桌每年组织可持续消费宣传周活动,2013年参与范围是4个城市80家门店,到2017年扩大至120个城市1500家门店。

  推动“信任消费”和生活方式绿色化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在会上表示,连锁企业有责任为更美好的生活肩负起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可持续消费的主要工作是消费者教育。零售企业每天都和消费者打交道,提供什么产品和服务,提供什么信息,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们。”裴亮如是说。“通过可持续消费宣传周的推广,可持续的理念和产品已经逐步深入消费者的内心。”裴亮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接受环境友好的产品。

  在可持续供应链方面,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先后推出了水产品、禽类、农产品等不同品类的采购指南和最佳实践研究报告,2016年发出了负责任采购倡议。今年在商务部的支持下协会成立了绿色采购联盟,今年还要完成绿色采购标准框架的制定。

  在可持续营运方面,低碳行动一直没有停步,重点之一是低碳商店的推广。从2010年开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已经累计评出了54家零售商195家低碳商店。低碳商店的内涵也在与时俱进,2015年引入了“碳排放指标”,2016年推出“二氧化碳制冷示范超市”。立足低碳商店,协会发布了门店能耗管理规范和低碳商店评价标准、门店废弃物指南。低碳商店的评价体系越来越完善。另一个重点是减塑行动。

  裴亮表示,可持续消费宣传周是目前开展消费者教育最重要的方式,从形式到内容,都需要不断改善,包括线上线下的结合,更大范围的推广和参与。今年的消费者教育活动将加入减少食物浪费的主题。

  此外,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三大委员会——中国可持续消费圆桌、连锁餐饮委员会、便利店委员会还在本次年会上联合发布绿色消费行动倡议,号召企业做“绿色消费倡导的行动派”,在提供快捷、便利的产品与服务的同时,为生态环境减负,为更美好的生活助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