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食品药品

荔枝致死?你需要知道这三件事儿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6-29 11:27 来源:新华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最近“荔枝致死”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大家的关注。吃荔枝会导致死亡?真是让人不敢相信,这还是“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的那个荔枝吗?本着好学且不能耽误吃的精神,我决定深入了解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两跳。

  “荔枝致死”出自20年前的学术文章 

  这第一跳就是消息来源,这来源居然真是一篇学术文章。当时是一名临床医生在6月到7月即荔枝成熟季节,对患荔枝病的患儿进行治疗情况的分析。其中文章表明71名患病儿均来自荔枝产区或荔枝收购区,且是在发病前1-2天几乎不食粥饭,然后大量吃荔枝导致的发病。最后文章也说了,死亡的10例病例存在抢救不及时情况。凑齐以上几点,才是吃荔枝导致死亡的原因。当然还有一点需要说下,这篇学术论文发表于将近20年前。

  怎么说呢,虽然说的是事实,但毕竟是20年前的事情,拿20年前的事情说话,不免有炒冷饭蹭热点的嫌疑。20年来,我国发展迅速,医疗基础建设更加夯实,医疗水平更高,医疗体系更加完善。当然,家长卫生医疗健康知识也是有提高的,即便是同时遇到吃了大量的荔枝,且1-2天不食粥饭(包括空腹)这两种情况,再遇到抢救不及时的情况概率也应该很低吧,所以不要看到荔枝、死亡字眼就给荔枝定死罪,吓到不敢吃荔枝。

  “荔枝病”并非空穴来风 

  这第二跳就是“荔枝病”是真的存在的。荔枝病主要是吃了荔枝之后出现低血糖,头晕的症状,一般也是空腹吃荔枝,或者大量吃荔枝的时候出现的。荔枝含糖量高,怎么导致的低血糖呢,这个具体产生机制还有点儿没搞明白,但是肯定和荔枝中的含糖种类或者可能的其它物质有关系,总之是在吃了之后影响了体内糖的代谢,导致低血糖发生。当然荔枝病也不是我国的特色,在印度的荔枝产区也是出现过的。

  愉快吃荔枝要牢记三点 

  1.不要空腹。空腹吃荔枝容易引起体内糖代谢紊乱,导致低血糖发生。因此,吃荔枝的时候尽量避免空腹,吃点东西再吃荔枝。如果不小心吃完荔枝出现头晕等症状不要紧张,补充浓糖,如果还不舒服就尽量去医院。

  2.不要吃太多。约20年前那篇文章中说,荔枝病的患儿大概吃了1000-2000g,以妃子笑为例,我从超市买了20个妃子笑,是600g,那么1000g的荔枝就是35个左右,也就是荔枝病是在空腹情况下吃35到70个左右荔枝发病的。这个量相当大,建议大家荔枝虽好也不能太过量。这个季节还有杨桃、树莓、杨梅、樱桃和大西瓜,多样摄入更营养。而且,水果虽然很健康,但凡事都有个量,建议每天最多350g水果就可以了。

  3.儿童吃荔枝要注意。荔枝病多发于5岁左右的儿童,孩子自控能力不比成人,所以给孩子吃荔枝的时候家长要格外留心,防止孩子空腹吃,吃过量。文/魏艳丽(营养学博士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