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农业供给侧改革

我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有四大新变化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3 15:54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日前,市农机中心根据《山西省2018~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阳泉市2018~202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细则》。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呈现范围更大、标准提高、敞开补贴、信息化程度更高四大新变化。

  农机购置补贴是国家强农富农惠农的重要政策之一,自2004年实施以来,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农业生产率、解放农村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2018年是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新一轮调整、完善和优化的起始年。因此,今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有了更多新变化。

  今年我市对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进行了调整优化。我市选取了山西省确定的14个大类31个小类83个品目的农机具进行补贴,比上年增加了6个大类12个小类39个品目。增加的补贴机具品目主要围绕有机旱作农业、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加工机械化,特别增加了特色机具、小众机具的品目。根据我市地处丘陵山区、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的特点,调整后的补贴品目更适合我市农业发展和农户的需求。

  在农机购置补贴额度上,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机产品在全省实行统一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上年度同档产品平均销售价格的30%。经测算补贴额在300元以下(不含300元)的低值机具不再进行补贴。具体的补贴额,购机者可在《2018~2020年山西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中对照购置农机具的品目、档次名称、基本配置和参数进行查询。

  近年来,随着农民购机行为日趋理性,补贴资金供需趋于总体平衡。从今年开始,在全市实行补贴范围内机具全部敞开补贴,凡是购买补贴目录内的机具,有需就补,实现应补尽补。

  为了方便广大农民,农机补贴工作尽量通过信息化平台补贴,免去农户奔波之苦。今年开始,我市将推广使用农机购置补贴手机APP,购机者通过APP就可申领补贴,并可对补贴申请的办理进度进行实时查询。

  此外,2018~2020年全市农机购置补贴对象为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这些购机户只要购买了补贴范围内的产品,可以向本县(区)的农机管理部门申请补贴。原则上个人年度内享受补贴的机具数量不超过5台件,累计补贴额不超过30万元;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年度内享受补贴的机具数量不超过30台件,累计补贴额不超过200万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