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农业供给侧改革

阳泉农业农村信息2018—31期(总第1413期)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3 09:01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阳泉农业农村信息 

   

  31(总第1413期)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阳泉市农业委员会           201873

   

   省农业厅新农村建设指导处调研员郭跃明到我市就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进行专题调研。6月28日-29日,省农业厅新农村建设指导处调研员一行3人到我市就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进行专题调研工作,调研组轻车简从,冒着高温酷暑先后深入郊区大洼玉龙山庄、雨下沟惠丰庄园,平定县张庄镇九禾园、上盘石司农乐山庄,盂县仙人乡垴上村休闲生态观光园、北下庄乡雁子崖自然风景区、王炭咀生态农业园调研指导,并在王炭咀村党建培训中心召开全市休闲农业工作座谈会。各县(区)农委副主任及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各县(区)农委的情况汇报和部分示范点负责人的发言。最后,郭跃明调研员就今后我市如何更好的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乡村旅游升级行动,培育乡村发展的新动能讲了三点意见。

   一是深刻认识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呈现持续较快的增长态势,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发展模式功能单一,没有与当地的传统文化、农耕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经营项目同质化严重,管理服务规范性不足,硬件设施建设滞后,简单照搬复制别人的模式,显得没有生机和活力,更没有长远性、持久性。因此,必须开展升级行动,为城市居民提供看山、望水、忆乡愁的好去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以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作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抓手,着力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坚持以农业为基础的发展定位,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因地制宜发展休闲观光、体验娱乐、科普教育、健体康养、民俗民宿等特色产业。立足本地农耕文明,发挥民俗文化,拯救村落文化,弘扬乡贤文化,讲好乡村故事。

   三是创新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品牌建设。以行政村为核心建设一批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的美丽休闲乡村,以经营主体为核心建设一批增收机制完善、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现代休闲农庄。通过培育农业嘉年华、休闲农业特色村镇、农事节庆、农家乐、采摘园等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品牌,大力宣传、及时总结,举办各具特色的发布推介活动,营造产业发展、产业融合的良好氛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