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农业供给侧改革

阳泉农业农村信息2018—28期(总第1410期)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6-18 15:44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阳泉农业农村信息 

 

28(总第1410期)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阳泉市农业委员会           2018614

 

阳泉市春播生产平稳有序开春以来,我市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全力以赴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清明过后,气温逐渐回暖,土壤墒情适宜,我市春播工作也由北向南陆续展开。截至5月2日,全市已播种农作物54.8万余亩,其中玉米、谷子播种50.6万余亩,豆类2.5万亩,薯类1.7万亩。随着气温迅速回升,春播进度有所加快。

  今年,全市春播粮食作物预计80万亩,其中玉米由于价格上涨,播种面积预计有67万余亩,比去年略有增加;谷子播种面积预计6万余亩,与去年基本持平;薯类播种面积预计3万亩左右,比去年略有减少,种植品种中鲜食红薯面积将有所减少,淀粉红薯面积预计比去年略有增加;豆类等其它杂粮预计播种面积较去年略有减少,约4万亩左右。

  我市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贯穿于春季生产全过程。春耕备耕期间,我市组织科技人员下乡开展技术培训,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传播农业生产实用技术。目前,我市组织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基层测报员开展了多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农药科学使用安全技术等相关知识的培训。

  同时,为做好今春农资供应工作,我市组织农资经营单位备足优质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协调早、中、晚熟品种搭配,依据气候变化组织货源,为广大农民提供称心如意的优良品种。据统计,全市已储备各类农作物优种90多万公斤,其中,玉米种子约83万公斤,以密植型品种为主,其余为谷子、豆类、蔬菜等种子;化肥15500余吨,其中高效复合肥占到60%以上;农地膜400余吨;储备小型播种机、自动喷雾器等小型农用机具1000余台,中小型农具11万件。

  我市还启动了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3月中旬,我市组织全市农业执法人员、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到盂县苌池镇东苌池村开展了“放心农资下乡”活动。3月下旬到4月中旬,我市对种子市场进行了质量抽检和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我市种子经营单位遵守植物检疫法律法规自觉性,增强农民的种子植物检疫意识,保障了种子市场安全。

  今年,我市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与省农科院作物所和谷子所合作,安排新品种试验示范点10个,适宜本地种植的优质品种15个,试验示范面积达150余亩。同时,我市还加强新品种栽培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改粗放栽培为精细管理,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艺农机融合。

  为提高农民科学种植水平,我市积极宣传和推广地膜覆盖、合理密植、配方施肥、保护性耕作等农业技术,及时发布气象、价格等实用信息,科学指导春季生产工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