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农业供给侧改革

阳泉农业农村信息2018—25期(总第1407期)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5-28 08:52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阳泉农业农村信息 

 

25(总第1407期)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阳泉市农业委员会           2018528

 

    阳泉市积极推进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点创建作为我市实施有机旱作农业的示范引领村,平定县巨城镇半沟村的农民早在今年春耕备耕时就使用了有机肥,为栽植红薯苗做准备。同样,在我市各农业县区,一些农民也计划着进行有机旱作科学耕种。为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我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发展要求,今年我市将积极创建20个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点。

  当前正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时期,我市着重在种植规模化、技术集成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生态优良化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推行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点创建工作。经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全市将率先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提质增效上、品牌创建上实现“三大突破”。

  我市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点的创建,主要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为主,规模连片种植面积要在100亩以上,需符合有稳定区域、有成熟技术、有生产标准、有注册品牌的“四有要求”。创建内容主要包括耕地质量提升、集成技术创新、农机农艺融合配套、绿色清洁生产、产品提质增效等方面。

  我市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点将实行科学管理,按照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标准,严格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物品使用标准,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推动农业生态系统实行封闭运行和良性循环。示范点的农业生产将以社会化服务为主要方式,按照统一的良种供应、肥水管理、病虫防控、技术指导、机械作业、品牌销售“六个统一”,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

  通过开展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点创建工作,各示范点将探索先进有效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标准化生产,农机农艺配套融合和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9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示范点的产品将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合格率达到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