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农业供给侧改革

阳泉农业农村信息2018—23期(总第1405期)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5-21 09:00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阳泉农业农村信息 

 

23(总第1405期)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阳泉市农业委员会           2018521

 

    突破简单生产经营模式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传统的农业业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止要产出优质的农产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解决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一化的问题,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优质的农产品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劣质”应该被浪费。去年年底,我市的春文农业合作社曾将20万斤红薯倒进山沟。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这些红薯受雨灾影响容易腐烂,合作社担心消费者购买后受损,甚至不愿低价出售。综合市场价格和投入的生产要素,该合作社减少的收入达到50万元左右。

  合作社的行为无疑是值得赞赏的,因为这一举动体现出基本的商业道义和市场经济的诚信原则。但这也引发更多的思考:无论从实现品牌价值还是为道德增光添彩的角度来说,有没有别的途径比50万元的代价更加合适、更加“伤得起”。毅然决然地倒掉红薯,是道德自律的结果,更多的是无奈的现实原因。当农产品产量增加远远超过当前消费者购买数量时,多余的产量将如何处理?这是区域农业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否则,类似事件的发生就会带有必然性。

  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是当前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主要表现之一。以我市的红薯为例,近年来得到迅速的发展,产品质量正在向“优”“特”“精”方向发展。一些乡村的红薯品牌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力,相比之下,围绕红薯展开的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带动农民职业化方面也存在更多可能。

  不单单是红薯,农业产品理应结合地域现实,指向市场需求。但是,仅仅瞄准“原始”市场,或者对市场需求的丰富性认识不足,显然会制约农业经营模式的变革,特别是优势农产品的规模化之路。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退一步说,减少产量增加或质量下降造成的损失等方面来看,产业发展的步伐必须跟上农产品生产的步伐。

  现代农业的发展,给一些传统的农产品赋予了资源的属性。“售完即止”的生产经营模式,事实上同样带有简单粗放的性质。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这种模式只会被逐步淘汰。区域农业如果无法在产业的综合发展上取得突破,农业竞争力当然不会有质的提高。

  今年3月,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就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明确提出积极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这为我市农业产业在全省立足、在市场立稳指出方向。正如市委对“三农”工作的要求,广大农业经营主体和相关部门还应该在“思想要更加解放,视野要更加开阔”的基础上,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统筹城乡发展作出新成就。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