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减税降费

我省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减负精神,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2-09 15:24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省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系列部署,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今年以来,着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共取消、停征、调整、降低环境监测服务费等5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省定4项),降低1项省管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出台了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年可减轻企业和公民负担约16.61亿元。

  一、全面落实《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精神,2017年3月30日,省发改委会同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晋财综[2017]22号),一是取消了16项、停征了25项、降低1项国家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二是取消1项、调整1项、降低2项省级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即,取消我省设立的珠算技术等级鉴定收费;调整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门票收费管理模式;降低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监督检验和其他检验项目收费标准,平均降幅20%,降低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收费标准,平均降幅40%。以上措施从2017年4月1日起执行,年可减轻企业和公民负担约11.5亿元。

  二、全面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精神,省发改委会同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降低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等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的通知》(晋发改收费发〔2017〕569号),从2017年7月1日起,降低了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公安部

  门相关证照费、农药实验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费、水土保持补偿费等6项国家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其中,水土保持补偿费已于2016年5月1日起降低,今年继续执行降低后的政策),年可减轻企业和公民负担约3000万元

  三、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精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2017年3月31日,省发改委会同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印发了《关于降低排污权交易手续费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晋发改收费发〔2017〕218号),从2017年4月1日起,降低排污权交易手续费标准,平均降幅60%。单笔排污权交易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手续费率由4%或3%降低至1%,单笔排污权交易金额在500万元(含500万元)以下的手续费率由5%降低至2%,单笔交易手续费不足2000元的按2000元收取,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700万元。

  四、为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支持力度,2017年9月22日,省发改委会同省交通厅、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转发省政府同意我省高速公路实行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的通知》(晋交财发〔2017〕456号),从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止,对行驶我省高速公路的货车和定班客车实施6项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

  (1)持我省ETC卡交费的货车在通行同源、广源、临离、苛临、神河、阳左、王繁、繁大、运宝、五盂、吉河、原神、京大等13条路段高速公路时,车辆通行费优惠50%。

  (2)25吨以上货车在通行以下13条高速公路路段时,车辆通行费实行“递远递减”按里程阶梯收费方式,即行驶里程累计超过 50公里的,50-100公里里程部分优惠 20%,100-150公里里程部分优惠30%,150公里以上优惠40%。13条路段为:G55二广高速得胜口至阳曲段,途经得大、大同绕城、大新、新原、原太5个路段;G5京昆高速祁县至侯马段和S75侯平高速、S87运风高速,途经祁临、临侯、侯运、

  运风、运三5个路段;S80陵侯高速高平至侯马段,途经高沁、阳翼、翼侯3个路段。

  (3)对持有我省ETC卡交费的货车,在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除天大、霍永东、霍永西、闻合、河运路段外)享受上述优惠政策的同时,再优惠5%,最大优惠幅度不超过50%。

  (4)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和车型分类为2类及以上的厢式货车在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除天大、霍永东、霍永西、闻合、河运路段外)享受上述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再优惠10%,最大优惠幅度不超过50%。

  (5)在天大、霍永东、霍永西、闻合、河运等5条路段试行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20时至8时(以驶离各收费站时间点为准)给予货车70%的通行费优惠,8时至20时给予货车50%的优惠。

  (6)对通行我省高速公路、在固定收费站点上下的客运班车,通过办理ETC卡的形式。享受按照通行次数或通行公里数分档的按月包缴优惠政策。

  上述6项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执行后,可实现年减负约4.74亿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