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国有企业

阳煤集团平舒公司:以“三基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6-27 10:33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今年以来,阳煤集团平舒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三基建设”,抓实抓好党建责任落实、理想信念教育、规章制度落地、培训考核激励等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相融互促。

强化责任落实夯实工作基础

“为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我们注重顶层设计,为各党支部书记下发《党组织生活记录本》,记录本里详细附上‘工作内容’或‘工作流程’,为各党支部和党员规范参与组织生活指明方向,细化到每个时间节点,留出足够记录栏以便详细记录,实现党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平舒公司党委书记逯俊说。

今年以来,平舒公司党委围绕“同心做人、合力做事”核心理念,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出发点,为全体党组织书记下发《党组织生活记录本》,将党支部工作流程等内容融入笔记本,使其成为党支部书记工作和学习的重要帮手。公司党委要求,各党支部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讲1次党课。同时,公司党委新建多媒体党员活动室,开展信息化党课培训,组织党员观看党建纪录教育片等,使每名党员干部从组织生活会中受益。公司党委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截至目前,公司党委按照“五不议”“两同时”“四确认”“两反馈”的议事规则,研究通过事项122项、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8次、下发党建工作通报11期。

推进“三基建设”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平舒公司党委强化“三基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公司党委下发专题学习资料26期,下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让各级领导干部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今年截至目前,各级领导干部共撰写读书心得576篇。

二是组成巡回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截至目前共宣讲32场,使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同时,9名兼职“平舒之声”主播录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书籍音频,并定时在青年之家、职工之家、党员之家、女性天地四个微信公众号推送广播,收听人数达4136人次。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开展“三基建设”调研。发放调查问卷245份,与430名党员和职工座谈,梳理汇总问题17项,收到意见建议120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4篇。

四是为党员下发《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截至目前,公司党委组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8次,各党总支和党支部举行专题党课60余次。

五是用微视频讲述职工身边故事,传播正能量。公司党委拍摄《橘色芳华》等作品,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六是开通“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采用文字、音频、图片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更新党内要闻,定期推送发展党员等内容。同时,公司党委定期将党的理论知识等发布到微信平台上,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可查阅,随时随地接受党性教育,使党建工作更加科学规范,让各级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

创新绩效管理加强组织建设

平舒公司党委研发“43221”党建绩效管理软件系统,改变以往自上而下发布命令和检查成果的做法,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双方定期就其工作行为与结果在网上沟通评判和反馈辅导。

“43221”信息化党建绩效系统实现考评操作简单化、工作推进自动化、系统运行智能化。考评操作简单化。各党支部书记参照绩效系统设置的考评标准和考核细则,只需思考和记录“党建工作我做了没有,做好了没有”;上级评价人员只需登录网络绩效体系,安排各党支部“应该做什么,标准是什么”,评价“完成了什么,达到什么标准”,实现“一站式”平台操作。工作推进自动化。绩效评价系统自动提醒未按时完成评价的上级或下级,提示2天后还未完成工作,系统自动生成经济处罚,促使各级人员的评价自觉性明显增强。系统运行智能化。传统绩效管理中问题分析、质量评判、结果通报等工作,均需要“绩效管理领导组”手工统计汇总和分析通报。绩效评价软件系统内,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只要打开“绩效问题分析”饼状图,即可看到当月企业党建工作存在哪些主要问题;查看“组织评价效果”柱状图,即可看到各党委职能部门是否认真评价;查看“绩效结果通报”统计表,即可知道自己在公司的排名,明确自身工作成效和努力方向。

平舒公司党委在规范运行“43221”党建绩效评价的基础上注重结果运用,对月度绩效评价不合格、排名后三位的党支部书记实行工作写实;每月依据标准对各党总支、党支部进行星级评定,将在“七一”期间对6个五星级党支部进行授牌表彰;按照“一个党支部一个项目,一个项目一个特点”思路,实施党建工作项目29项,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具体化。(毛江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