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国有企业

阳煤集团寺家庄公司开拓三队党支部组织生活: 多点发力,让组织生活“活”起来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6-19 16:47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多点发力,让组织生活“活”起来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寺家庄公司开拓三队党支部按照注重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的要求,坚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的原则,通过多点发力,实现了参与范围由“缺”到“全”的转变;党员接受理论熏陶由“表”到“里”的转变;党组织凝聚力由“弱”到“强”的转变。

形式上求“新”,提高组织生活的多样性

寺家庄公司开拓三队党支部结合党员队伍、安全生产实际,建立了组织生活“1+5”模式。“1”是指“规定动作”,包括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基本组织生活模式,采取专题党课、党性分析等多种形式,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5”是指“自选动作”,包括“议事讨论”“思想交流”“结对共建”“实践体验”“开放共享”5种组织生活模式,激发党支部内生动力。

“议事讨论”模式,是对涉及队组安全生产、队伍建设、党员管理、民生实事等重大问题,采取议事讨论的方式,让与会党员主动建言献策,提出好的办法和措施;

“思想交流”模式,是定期组织党员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进行交流发言,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共识、明确目标;

“结对共建”模式,是积极与机关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组织生活,推动组织生活拓展、延伸;

 

“实践体验”模式,是将组织生活搬到井下一线现场、廉洁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生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修养教育;

“开放共享”模式,是充分借助互联网、云平台覆盖面广、信息传输快的优势,通过微信群、QQ群,建立线上学习交流平台,实现党组织与党员时时双向互动交流,拓展基层党组织活动空间。

 

落实上求“严”,提高组织生活的严谨性

单凭形式上的“新”还远远不够,如何落实到位,才是关键所在。为此,寺家庄公司开拓三队党支部认真抓好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

——会前准备有序,利用党务公开栏发布公告,及时将组织生活时间、地点、主题告知党员,对轮岗、轮休的党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群告知,确保每名党员对活动时间、地点、主题“三清楚”,使组织生活“明”起来。

——会中严谨规范,确定专人做好相关记录工作,详细记载活动时间、地点、参会人员、缺席人员、记录人、会议主题、研究讨论、会议决议等情况。同时,利用手机、相机等设施留存好组织生活召开情况的照片、视频等影像资料,并做好原始材料留存,做到会议记录、影像资料、原始材料“三留存”,使组织生活“严”起来。

——会后落实到位,组织生活结束后一天之内,将研究形成的实施方案、支部决议或问题清单等内容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亮出任务、亮出职责,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党支部书记根据支部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专人具体落实,指定专人跟踪问效,随时掌握各项工作进展,并定期将工作落实、进展和完成情况进行公示,做到工作安排、支部决议、落实情况“三公开”,使组织生活“实”起来。

这样一来,通过“三步”举措,促使组织生活更加趋于严谨。

制度上求“全”,提高组织生活的规范性

有了形式上的“新”、落实上的“严”,倘若没有严格的制度做保障,一切将无从谈起。

于是,寺家庄公司开拓三队党支部从建立健全制度入手,切实提升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首先,建立了组织生活项目认领制度。搜集各类组织生活的好经验、好做法,整理出涵盖组织生活的理论学习、实践教育、素质提升、服务职工等各个方面专题内容,根据每年工作重点,排出推荐目录,由党小组和党员个人牵头进行认领组织,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其次,建立组织生活缺席补课制度。对因病、因事没有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党支部通过口头传达、党小组会、网络推学或者上门送学等方式,向缺席党员传达支部活动内容,督促党员进行补课和学习,做到组织生活全覆盖、无遗漏。第三,建立组织生活公开公示制度。制作党员组织生活情况公示栏,并在班前会议室进行悬挂,分别用红色、蓝色、黄色三种颜色的小旗对党员每次到位情况、请假补会情况、缺勤情况及时公示,通过“晒一晒、比一比”的方式,督促党员积极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第四,建立组织生活质量评价制度。每半年组织党员进行一次组织生活质量满意度测评和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党员的意见建议,持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内容上求“实”,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

寺家庄公司开拓三队党支部为确保组织生活内容全、范围广、操作强可谓下足了功夫。

在组织上聘请“三类导师”。与公司机关部室合作,聘请“政治导师”,加强党章党史、党规党纪、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和辅导,筑牢党员的理想信念;聘请“业务导师”,加强安全管理、业务技能等知识的学习和指导,提升党员的业务技能水平;聘请“心理导师”,对党员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和咨询,提高党员自我调适能力。

在内容上做到“三个围绕”。围绕促进企业中心工作来统筹,既严格了组织生活,又破解了发展难题;围绕加强党员队伍思想建设来思考,既强化了政治意识,又加强了党性修养;围绕提升党员业务能力建设来设计,既提升了综合素质,又促进了实际工作。

在设计上突出“三个模块”。即突出专题党课,紧密联系本支部党员思想、纪律、工作、作风实际,有针对性地运用党的理论回答现实问题,着力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思想交流,定期组织学习研讨、组织生活会,联系实际深入思考、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思想的交流碰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突出示范引领,深入开展“三类活动”,即党员安全责任区、先锋岗创建活动;党员创新创效、“五小”竞赛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扶贫帮困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服务职工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寺家庄公司开拓三队党支部通过在形式上求“新”、落实上求“严”、制度上求“全”、内容上求“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每位党员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目标一致、工作中扑下身子,构建出凝心聚力谋发展、自觉担当保安全的良好态势。(毛江涛 乔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