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国有企业

阳煤集团党委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五次集体(扩大)学习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6-13 10:58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集团党委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五次集体(扩大)学习
翟红围绕信息化建设提出要求
信息化!这是当今时代的热词。6月8日,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信息化建设展开学习交流。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强调,我们要把信息化作为一个产业来培育,坚持先进性、原则性、安全性、便利性与实用性相统一的原则,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化公司,使今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都能搭载到信息化这条“高速路”上。
当日,在七楼一层会议室举行集团党委中心组2018年第五次集体(扩大)学习,翟红主持,孟俊国、张建起、崔建军、王付云、高彦清等在家的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
翟红开门见山地说,当今时代,一个大企业集团的管控和运行都离不开信息化,所以我们必须把信息化建设好、运用好。但目前,集团公司的信息化建设还存在“零、小、散、乱”的实际和“摸着石头过河”的情况,有必要进行全面化、系统化的梳理,制定信息化建设的五年发展规划。今天,既是对信息化知识的学习,也是对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的审查,希望与会人员结合各自业务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最终形成集团公司完善的、科学的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
之后,信息中心负责人简要介绍了《阳煤集团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19至2023)》,与会人员就信息化建设的功能定位、数据标准、业务需求、系统对接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听取大家的讨论后,翟红指出,信息化是一种意识、一种理念、一种思维,但同时也是一个产业,可以培育、培养,逐步做大。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信息化意识、树立信息化理念、巩固信息化思维,打造自己的信息化产业。因此,要坚持集中统一的原则,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投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化公司,把信息化建设集中起来做成产业,甲方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使用信息化平台,不能形成各种信息“孤岛”。另外,责任部门的分工要有明确的边界,以充分发挥好信息化的工具性作用。
翟红要求,信息化建设要坚持先进性、原则性、安全性、便利性与实用性相统一。集团公司的信息化规划要与国家规划相契合,充分做好前期市场调研,也可以聘请顾问团队,做到起步高、标准高、理念先进,坚持“一次做好,只做一次”,不能“跟在标准后面跑”。要根据实际需要推行信息化,不能过分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尤其是井下智能化开采,务必结合井下实际需求,确保实用性和智能化相结合。
翟红强调,信息化相当于“高速路”,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的思维定势都要注重搭载到信息化这条“高速路”上来,从领导干部做起,加强推广、使用,逐步形成一种工作习惯,让信息化真正指导平时的日常工作,并通过信息化拔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要明确责任,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定期召开推进会、研讨会,解决遇到的问题,促进工作更好更快开展。同时,各项管理制度要适应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加快变革,做到与时俱进。
党委副书记孟俊国要求,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秉承学习的理念、调查研究的理念、创新的理念、全局的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执行落实。要与契约化管理结合起来,通过信息化推动党建、生产、经营、管理,实现效果、效益最大化。
常务副总经理崔建军指出,集团公司整体的信息化建设规划,必须与系统建设、基础建设、数据建设相结合。要应用信息化技术,重新改造和梳理流程,改变传统观念,实现科学决策、高效管理。要坚持先进性理念和动态化理念,立足长远,统筹谋划。
总会计师高彦清提到,信息化建设是业务梳理、业务变革、业务提升的系统化工程,要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走专业化管理和产业化发展的路子。而且,信息化的前期建设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在于大家的使用,只有在使用中才能不断发现问题、趋于完善。
集团公司相关副总师以上领导,机关部室负责人等参加学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