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国有企业

煤炭系统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6-07 11:02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让安全行为成为一种习惯——
煤炭系统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
习惯性违章轻则造成工程质量不达标,重则导致安全事故。面对“顽固”的习惯性违章,集团公司决定于6月1日至12月31日,在煤炭系统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规范各级煤矿管理技术人员和岗位操作人员的安全行为,吸取事故教训,减少安全事故。
何为习惯性违章?它是指固守旧有的不良作业和工作习惯,违反安全工作规程的行为,按性质分为习惯性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深入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意在帮助干部职工明确习惯性违章的表现类型,提高对习惯性违章危害性的认识,自觉规范自身行为,抵制和纠正他人违章,做本质安全人,同时引深群众性反“三违”活动,集中围剿违章陋习,筑牢防范事故堤坝。
集团公司已归纳总结出煤炭系统7个方面338种习惯性违章的具体情形,各单位要在6月10日前将这些情形细化分解到各生产作业队组和岗位,印发学习资料,确保人手一份,并录入班组安全预控系统平台。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要利用班前班后会、“二五”安全活动等,针对性开展反习惯性违章专题培训教育。专题培训教育情况将被纳入第二轮煤矿全覆盖安全大检查安全管理专业的重点检查内容,查培训教育过程痕迹化管理、查考试组织、抽查个人对习惯性违章具体情形的掌握情况。各单位要在7月份组织反习惯性违章全员考试。对于一般性违章行为,各单位按照相关条款对违章者给予处罚,若无相关条款,则对违章者给予100元至300元的经济处罚;对属于《煤矿安全生产“五十条禁令”》范畴的违章,对责任人采取免职和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罚。
集团公司将对活动进行考核评价,并评选5家优秀组织单位,对其安监部门给予5万元奖励。同时,活动开展不力者,纳入“赛马”机制考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