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国有企业

阳煤2018年度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掀高潮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5-16 10:35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近日,阳煤集团全面部署2018年度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强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掀起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勤学技术、苦练技能、岗位成才的热潮,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做出新贡献。

为确保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组织得力、落实到位,阳煤集团成立以工会主席、劳动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张建起,常务副总经理、劳动竞赛委员会主任崔建军为组长的领导组,统一领导并组织协调工作开展。

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进中,阳煤集团一是以师带徒“传、帮、带”为基础,强力推进“现场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各单位组织操作岗位职工,利用现有实训基地、维修车间或操作现场,按照年内不少于16学时的集中实训时间,分工种开展集中强化培训(训练),对照实物进行理论讲授和实操培训;各单位以队组(车间)为单元,现场岗位做课堂,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一线队干(班组长)当师傅,组织所有操作岗位职工持续开展现场培训和岗位练兵。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的岗位师带徒考核机制,按月度对师傅和徒弟分别进行考核评价。二是以“创优争先”号召为引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 “123456”工程目标,全方位组织以“建功新时代、建设新阳煤”为主题的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在重点工程、重要项目等领域,大力组织开展创新创效劳动竞赛;组织所有生产队组(车间、工段)、业务部门和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提质增效、节能减排、成本管控”劳动竞赛,激发创新潜能,争当劳模先进,全员建功立业。三是以职工技术技能竞赛为主阵地,涵盖27个专业共122个单项工种,在队组(车间、工段)级、矿(分、子公司)级、专业化管理公司级和集团公司级“四级”组织开展“十万职工大比武,百个工种争状元”技术技能竞赛。四是以“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群众性“五小”创新竞赛活动和互联网+技术交流,推进创新成果实地转化应用。五是层层举办安全科普知识竞赛活动,普及安全生产基本常识,强化广大职工安全意识,促进安全生产。

此次职工素质建设工程,阳煤集团要求广大职工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现场大培训、岗位大练兵、全员大比武、群众性“五小”创新等各项活动之中,相互学习交流,练就过硬本领,为安全生产、创新创效贡献聪明才智,全力营造立足本职、勤学技术、苦练技能、岗位成才的浓厚氛围,为阳煤转型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裴丽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