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扶贫救助

阳泉“联村党委”走出发展新路径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5-28 19:04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活了大半辈子,阳泉市郊区大南庄村村民刘秀莲没有想到,一夜间变成了“城里人”,很快摘掉“贫困帽”。5月21日,在桃林沟生态园,刘秀莲告诉记者,“现在俺全家人都有工作、有工资,感觉像在做梦。”

  这一变化得益于阳泉市持续推进的党委跨村“联姻”。阳泉郊区平坦镇桃林沟村是阳泉市的先进村、富裕村,全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400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3万元,家家住楼房,人人能就业。早在2013年5月,阳泉市就指导该村与周边5个村共同组建了桃林沟联村党委。为进一步把联村党委的联合效应跨区域辐射,大南庄村110户260口人全部整村搬迁到桃林沟村,享受与桃林沟村村民同等待遇,彻底改善大南庄村村民的上学、就业、居住条件。

  大村与小村、强村与弱村、富村与穷村如何协调发展?阳泉市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出了“联村党委”这种新型农村基层组织设置模式,在推动农业健康发展、提升农村党建水平、促进农民收入提高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平定县岔口乡地处偏远,贫困村较多,甘泉井联村党委充分发挥“龙头村”作用,对各联建村果树种植、家禽养殖等小、散、弱脱贫项目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资源调配,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养鸡、旅游等产业项目,集资修建乡村旅游道路,助力红育、大前等3个村实现产业脱贫。“联村党委让我们找到了一条脱贫的新路径,这对于全市今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至关重要。”平定县委副书记李海明深有感触。

  联村党委还有效整合了周边资源,扩大了发展平台。阳泉矿区大村、半坡、庙上3个村组建“联村党委”后,共同利用靠近307国道的区位优势,合力打造“矿区小微企业集聚区”,目前已经成功引入阳煤集团惠通不锈钢瓦斯投放管制造等3家企业,为企地融合发展注入了新活力。郊区曹里、中庄、西上庄等3村,与鸿泰煤矿组建联企党委,以企带村,以村助企,实现村民就业和企业扩张的双赢。

  目前,阳泉市已经成功探索出了“以强带弱型、村企共建型、村居互助型、跨界融合型、产业引领型”五种联村模式,全市组建“联村党委”26个,涉及12个乡镇、117个行政村、4个企业、7个社区,带动了1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销号软弱涣散村党组织9个,65个村实现集体经济“破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出了新的发展路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