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扶贫救助

扶贫为村里带来大变化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5-22 14:02 来源:阳泉晚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这几天,盂县西烟镇前河东村第一书记张华格外忙碌。上个月底,帮扶单位市质监局在村外种下了用来美化环境的树苗,张华要时常去看看树苗的生长情况;最近,市质监局计划扩大村民的帮扶范围,具体如何实施,张华还要与村里商量。“虽然挺忙,但我心情却很好。去年年底,前河东村整村脱了贫,下一步,正是我们大展身手发展的时候。”张华说。

  前河东村位于盂县西部,全村有耕地1200多亩。一直以来,基础设施较差是困扰前河东村经济发展的问题。张华到任后,详细了解村民的情况,决定先从修路入手。在市质监局的帮助下,前河东村在村西建设了长约1千米、宽3米的水泥硬化路。

  “原先的土路很窄,又坑洼不平,雨雪天气村民出行困难,孩子们上学也要绕行。”村民冀美莲说,水泥路修通后,村民告别了走“泥路”的历史,秋天收获的庄稼也可以直接用车拉到家门口,解决了村民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

  路修通了,摆在前河东村村支“两委”面前的是解决村里的吃水、用水问题。多年来,前河东村与相邻的后河东村共用一个水井。水井出水量小,村民用水需求却大,每天固定在中午12点到1点之间送水,村民在这个时间集中接水。“地势越高的人家,水龙头的出水量越小,有时候连家里的水瓮都接不满。村里人家有个红白事,还得到别的村子去拉水。”村党支部书记冀三明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质监局帮助前河东村打了一眼深井,并修建水泵房、铺设水管,为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彻底解决了人畜吃水难的问题,为村里发展养殖业打下了基础,张华也因此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开展工作更加方便。

  产业兴,早脱贫。前河东村村集体成立了盂县冀丰康养殖场。养殖场占地8公顷,预计年出栏1万只成品鸡、销售50万枚鸡蛋、存栏5500只成品鸡、生产鸡苗4600只。养殖场以贫困资金占股31%的方式,将年收益的28%用于贫困户解困资金。

  “养殖场的鸡去年9月份开始产蛋,村里的贫困户户均获得养殖场1%的收益。去年,除了销售鸡蛋外,养殖场还销售了3000多只成品鸡和十几公斤鸡蛋。年底,贫困户们领到了分红,村集体收入也实现‘破零’。”张华说。

  2016年,前河东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50元;2017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00元。这一组数据客观地反映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前河东村村民的收入变化。2017年底,前河东村如愿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比起过去,前河东村有了大变化。村里环境改善了,村民收入提高了,大家伙儿整天乐呵呵的,日子更有奔头了。”张华说,实践证明,开办养殖场的思路是正确的,下一步,他准备把养殖场规模再扩大,“过几天,养殖场订购的1000只油鸡苗就回来了,我们准备饲养蚯蚓喂鸡,并把鸡和鸡蛋申请绿色农产品认证,把养鸡场的质量和品牌打出去,增加销量、提高收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