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扶贫救助

阳泉市人民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全省易地扶贫搬迁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5-07 10:34 来源:阳泉脱贫攻坚领导组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5月5日上午,阳泉市人民政府召开第21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运城现场推进会和副省长陈永奇讲话精神,以及全省扶贫办主任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并就当前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雷健坤市长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做好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和当前重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市上下要始终保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精神的热潮。全面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一线力量、加强监督考核,确保脱贫成效。聚焦攻坚深度贫困,打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组合拳,化解因病致贫返贫等“支出型贫困”,在32个未退出村推进“领帮带”模式全覆盖,落实好在全市推广“孝亲敬老”激励政策。全力开展贫困村提升,推进扶贫产业带贫益贫、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全面发挥“三支队伍”作用,按照“三人制”原则充实完善帮扶工作队,深化领导联系帮扶、单位包村帮扶、党员包户帮扶,切实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二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要再创佳绩。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形成合力,攻坚克难。县级政府要扛起主体责任,各部门要强化部门联动,紧盯搬迁全过程,落细攻击点位,狠抓工作落实。在完善搬迁入住的基础上,重点把后续发展抓起来,形成阳泉的新特色。要精确瞄准搬迁对象,聚焦脱贫攻坚成效,制定产业发展、就业安置、旧村开发利用“三个规划”,为搬迁户提供坚实的产业后盾、稳定的就业支撑和持续的发展保障。要坚持把搬迁与生产生活统筹考虑,做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创业就业的配套到位。三是行业部门责任要全面压实。各行业部门、特别是牵头单位更是要切实负起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分内职责,加强对本行业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完善“双组长”制,加强资金项目统筹,做到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各记其功、配合有力、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四是问题整改落实要严肃认真。要对照省委、省政府下发了《2017年市级党委政府和贫困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和《2017年脱贫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所涉及我市的问题,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和关建勋书记的批示精神,在全市举一反三,切实整改。要清醒认识到全市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迅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强化军令状意识,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精准到位。要聚焦考核发现的问题,全面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深挖细究,制定整改方案,对各县区当前的脱贫攻坚情况进行认真的督导和“回头看”,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整改,逐项销号。要把作风建设年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结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入驻村调研,解决突出问题,对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率先在全省整体脱贫。

  会议通过四项贯彻落实措施。一要迅速行动,学习会议精神。召开全市脱贫办主任会议迅速贯彻落实,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工作。二要强化督导,推进工程进度。对2017年未全部完工的安置项目,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年底前实现分房入住。建立县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旬报制,市脱贫办定期对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三要夯实基础,完善档案资料。组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料“回头看”,按照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查漏补缺,完善提升资料档案。四要紧盯目标,倒逼问题整改。对照《关于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举一反三,自查整改。重点要对后续产业配套、就业安置,旧房拆除土地复垦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尽快整改提高到位。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巡查,组织发改、住建、国土、林业等部门,组成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督导巡查组,对各县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整体情况全面开展巡查督导,形成督查报告,督促县区限期整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