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扶贫救助

我市发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5-03 11:40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倾心关爱弱势群体、抓好政策落实与引导……2017年,我市从6个方面着手发力教育扶贫,全年教育资助资金全部足额发放到位,覆盖各学龄段学生1.8万余人,对各学龄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资助金发放到位,惠及近2700人。今年,我市将继续抓好教育扶贫工程,加强基础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并精准落实贫困学生各学龄段资助政策,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有保障”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对此,负责我市教育扶贫工作的牵头单位——市教育局认真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山西省教育扶贫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以“择校返贫”为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倒逼改革,助推全市脱贫攻坚扎实开展。

  郊区旧街乡南沟村村民王建军有两个孩子,大女儿读高中、小女儿读小学,妻子在家照顾老小。王建军一个人打工养活全家五六口人,日子过得很艰难。得知王建军家里的情况,南沟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两委”委员帮王建军的两个孩子申请了教育资助金,为他解决了后顾之忧。王建军家庭是我市众多享受到教育扶贫好政策的家庭之一。2017年,我市积极落实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针对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等不同学龄段学生,足额发放教育资助金,有效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平定县东回镇、柏井镇、岔口乡和盂县西烟镇、西潘乡等是我市重点贫困乡镇。因为经济发展落后,各乡镇学校办学条件也较为落后。本着“办好农民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的理念,我市在盂县和平定县实施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工程,对符合要求的农村学校、教学点进行全面改造,极大改善了农村地区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此外,我市还将部分优质学校与这些地方的薄弱学校,建立起对口帮扶、学校联盟、学校共同体,通过联盟化办学、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精准对口帮扶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带动辐射作用。

  2017年,我市还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乡村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校长和教师交流机制,积极推进校长和教师交流工作;同时,盂县针对新招聘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岗前培训,郊区聘请专家为骨干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平定县组织优秀教师等外出培训,提升了农村教师队伍素质。

  在基础教育方面,我市将大力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高中阶段教育中,我市将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提升计划、深化省示范高中对口帮扶工作、落实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政策;职业教育方面,我市将推动县级职教中心建设、发挥县级职教中心作用等;师资队伍建设上,我市将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进一步充实教师队伍、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持续开展教师交流工作;学生资助上,我市将完善各级各类学生资助制度、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推进落实“绿色通道”制度、加强资助育人文化建设,通过实施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