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扶贫救助

西南舁乡走“苹果+”多元脱贫路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4-13 18:33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进入春季,天气变暖,郊区西南舁乡雨下沟村的果农开始忙碌起来。修剪、疏花、浇水、施肥……他们从早忙到晚,可脸上却洋溢着甜蜜的笑容。靠着果树收入,村里的一些贫困户脱了贫。除了雨下沟村,西南舁乡还有不少贫困村也凭借种苹果以及在果树下套种中药材、杂粮实现脱贫。“苹果+”多元发展是郊区西南舁乡脱贫的主要途径。

  西南舁乡有7个贫困村,2个低收入村,共673户1561人。其中,2015年、2016年脱贫254户601人,3个贫困村和1个低收入村整体退出。2017年,西南舁乡215户490人脱了贫,全乡实现郊山村、五里庄村的整村脱贫。这几年,西南舁乡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脱贫之路。西南舁乡明确了“人均一亩果,党员包农户”的产业脱贫模式。依靠苹果种植,一些贫困村还发展林下经济,在果树下套种中药材、杂粮,养殖蜜蜂,走出了一条西南舁乡的“苹果+”多元发展脱贫之路。2015年,西南舁乡新种植果树848亩;2016年,新种植果树1352亩;2017年,新种植果树554亩。

  这几年,围绕“苹果+”西南舁乡强化主体带动,立足实际,实施“苹果+”战略。2017年,按照“一村一品一主体”的脱贫攻坚思路,西南舁乡确定了14家带动主体,其中包括种植专业合作社7个,带动228户;养殖合作社1个,带动17户;农业企业2个,带动28户;其他企业4个,带动39户。根据苹果产业短期内不能见效的特点,西南舁乡提出了“苹果+”战略:“苹果+杂粮”,在果树地套种杂粮和薯类;“苹果+养殖”,在果树地或周边发展养殖业;“苹果+药材”,在果树地或周边荒山上种植中药材;“苹果+旅游”,依靠苹果采摘节和咀子上村乡村旅游的带动,发展生态休闲采摘旅游。

  2017年,西南舁乡的西南舁、五里庄、代家庄、雨下沟和郊山等5个村新种植果树面积达554.9亩。在发展林下经济中,去年西南舁乡共种植中药材1100亩,在未挂果的果树下套种杂粮1447.14亩,代家庄村、石窖垴村的贫困户养殖蜜蜂90箱,代家庄村养鸡1000只,杜家庄村养牛60头。这些举措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途径。

  为了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西南舁乡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任组长,包村领导和分管领导齐抓共管的脱贫攻坚领导组,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同时,西南舁乡还制定了党委专题会议制度,定时定点汇报脱贫工作进展情况。

  到目前,全乡召开的脱贫攻坚专题工作会有29次。会议中,脱贫攻坚工作人员针对不同的贫困村研究制定了脱贫计划和措施,并多次就易地搬迁、资金使用、动态调整、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了加强沟通,西南舁乡组建了扶贫工作群,加强了扶贫工作人员的交流学习。西南舁乡还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加大脱贫工作的考核权重。

  今年,西南舁乡将在巩固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按照“人均一亩果,党员包农户”的思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相关工作。2018年,西南舁乡计划实现204户470人脱贫,石窖垴、雨下沟2个村的整村脱贫和西南舁村贫困户的全部脱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