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扶贫救助

市人社局发挥职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3-30 09:41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年之计在于春。进入3月,郊区杨家庄乡庙岭村村民杨海峰去果园更勤快了。一来他要修剪苗木,二来他得严加管护,防止附近山上的动物毁坏果园。“去年,市里人社部门组织俺们贫困户培训,今年正好把学到的知识用上。”杨海峰说。2017年,市人社局积极发挥行业部门优势,扎实推进贫困户培训、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全年共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991人,实现转移就业2487人,门诊大额疾病费用结算回补1239人次,享受重大疾病补偿170人次,享受大病保险特殊补偿政策181人次。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市人社局对行业扶贫高度关注,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市贫困村和贫困户实际制定出台了《阳泉市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阳泉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关于2017年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帮扶实施细则》等。这些政策的有效落地,为促进我市农村劳动力就业脱贫、开展医保帮扶提供了支撑,惠及全市贫困人口。

  提供扶贫培训是提高贫困户劳动技能的有效手段。市人社局按照培训对象各有侧重、培训资源相互补充、培训内容各有特色的原则,牵头整合市教育、农业等部门的培训资源,统筹安排各项培训资金、培训优惠政策,并向农村贫困户倾斜。冬天苹果树进入休眠期。可是,冬天能否正确管理果树,关系到果农来年的收成。去年12月,郊区果树站的农业专家来到庙岭村,现场为果农授课。培训中,果树专家结合实际,向果农传授果树冬季整形修剪、土壤肥水管理、优质果生产管理、冬季防冻及果园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杨海峰多次表示,人社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开拓了他的眼界,既学到了理论知识,也提高了果树栽培管理水平,坚定了他依靠种植果树脱贫的信心。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共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991人,拨付培训补贴254440元。

  康黑狗是平定县柏井镇寨马岭村贫困户。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他和老伴搬到了离平定县城不远的冠山镇鹊山村。生活方便的同时,各种开销相应增多,然而,康黑狗却不担心。去年腊月,他在县城打工,一个月的时间赚3000元,这可是他和老伴过去全年的收入。对此,康黑狗解释说:“鹊山村离县城、市区都不远,机会也多,只要人勤快、肯打零工,挣钱不是个事儿。”去年,像康黑狗一样依靠转移就业获得收入的贫困户,在我市还有不少。“根据全省培训就业扶贫任务指标分解要求以及各文件精神,2017年,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2487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00人的311%。”市人社局负责人说。

  此外,市人社局积极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社会保障相关工作。在养老保险方面,对重度残疾人、低保户等缴费困难群体,由市、县区政府代缴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在医疗保险方面,市人社局继续落实原四项新农合扶贫政策,同时加快推进落实《山西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帮扶方案》中确定的“三保险、三救助”政策,为农村贫困户筑牢“医保”底线。市人社局负责人说,今年,市人社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入推进人社行业扶贫工作,通过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创新机制促进扶贫攻坚、实施农村贫困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等措施,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