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扶贫救助

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召开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3-26 11:54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3月25日,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关建勋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雷健坤作工作部署。市委副市记、市委秘书长巩成,副市长潘海燕分别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任建华宣读《2017年度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的通报》。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共阳泉市委、阳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我市做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建设省级城乡统筹示范区的目标,把城乡统筹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三农”和扶贫工作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方位,站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四化”同步高度,进一步坚定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明确任务要求,以建设省级城乡统筹示范区为载体,扎实推进城乡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制度安排“五个一体化”,坚定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要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重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做好乡风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落实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坚持攻坚、巩固、提升标准,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在全省率先整体脱贫。要加强和改进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深化农村改革,强化分类指导,加大资金保障,提升能力作风,严明工作纪律,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要坚持规划引领,以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规划为统揽,坚持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全面启动统筹城乡一体化总体规划编制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社会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规划编制。二要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三要创建美丽乡村,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开展生态治理修复,打造生态宜居的新家园。四要培育文明乡风,找准工作载体和具体抓手,深化文明素质教育,建设两个文明同进步的新农村。五要强化基层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六要激发农村活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迈出农村改革的新步伐。七要率先整体脱贫,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新战役。八要强化要素保障,扶弱项、补短板、破瓶颈,构建城乡要素合理流动的新机制、“三农”工作的新格局。

  会议要求,确保今年全市率先整体脱贫,一要乘势而上,再鼓干劲,找准问题根源,采取针对措施,坚决打好脱贫总攻战。二要完善举措,巩固提升,夯实产业基础,阻断返贫途径,进一步在扶“志”和扶“智”上下功夫,全面做足脱贫成色。三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完善长效推进机制,以更高要求、更严纪律、更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向前推进,奋力谱写新时代统筹城乡发展的阳泉篇章。(阳泉日报记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