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扶贫救助

去年我市健康扶贫“双签约”惠及近3万人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3-16 10:47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通过建立乡村(驻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与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双签约”工作机制,重点解决群众政策不知晓、就医报销难的问题。2017年,我市共有近3万名贫困人员享受到健康扶贫“双签约”带来的便利。

  在我市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有30%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优惠保障政策,但在具体落实中,存在群众对政策知晓度不高、政策落实没有全覆盖的问题。为确保农村居民均等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17年7月,我市全面开展健康扶贫“双签约”活动,采取靶向治疗的方法,通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管就医,乡村(驻村)干部管报销,狠抓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和落实,保障贫困村民基本权益。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扶贫“双签约”工作开展前,各县区卫计部门遴选出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医生和县级医院医生等,组成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乡村(驻村)干部等多次对贫困人员就医看病情况开展摸底调查。随后,乡村(驻村)干部、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一对一”签订服务协议书,有针对性地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到2017年底,我市已建立“1+1+1”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近300支。

  2017年8月,盂县人民医院与县内多家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组成了盂县医疗集团。随后,盂县人民医院派出由4位院领导任组长的4个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队,采取“院领导+医生+乡镇政府+乡镇分院+行政村”的方式与盂县西烟镇、西潘乡、东梁乡、南娄镇开展了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贫困户带来实惠。半年时间里,盂县人民医院多次组织义诊队下乡为村民服务,为偏远、贫困乡镇送医送药,共为贫困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686人次,免挂号费、诊疗费170人次。

  47岁的张海增是郊区杨家庄乡庙岭村贫困村民。因为妻子患有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孩子又正在上学,全家生活很困难。健康扶贫“双签约”后,张海增感受到了明显变化。“以前是俺带着老婆主动找人看病,再找各部门报销医药费,现在是医生主动找俺们把脉问情况,乡村干部、驻村干部打电话帮忙报销医疗费。”张海增说。

  许铁峰是市住建局下派平定县东回镇南峪村的第一书记。翻开厚厚的签约资料,他介绍说,健康扶贫“双签约”活动的签约对象是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服务协议书明确了贫困人员的基本情况和服务内容。服务内容包括,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需要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提供每年至少一次家庭健康状况评估;乡村(驻村)干部要帮助筛查出重病、残疾和慢性病的患者落实医保。协议书还明确了签约双方的权利、义务等。“虽然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能帮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再辛苦也值得。”许铁峰说。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市卫计部门将继续配合人社等部门,通过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措施,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同时,对省定24类重特大疾病晚期患者由民政部门给予一次性救助等,努力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此外,市卫计部门还进一步加强贫困人员免普通门诊挂号费、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建立健康档案和“双签约”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政策的落实,让贫困户乐享政策红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