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 > 安全生产

山西煤监局卜昌森局长受邀来阳泉授课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6-11 17:23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山西煤监局卜昌森局长受邀来阳泉授课 

  

    201865,由阳泉市人民政府主办、阳泉煤监分局协办的阳泉市煤矿安全生产专题讲座在阳泉宾馆召开,此举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扎实开展,不断提高煤矿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山西煤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卜昌森同志受邀为与会人员做了《新时代、新形势、新担当、新作为——对山西煤炭产业转型发展 安全发展的思考》主题讲座。 

    讲座以新时代、新形势下我省煤炭产业转型发展和安全发展开题,由浅入深的对近期我省煤矿事故典型案例和当前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剖析,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八点建议;围绕当前煤矿企业发展中最核心的队伍建设、团队管理方面以及未来新时代、新形势下煤矿企业持续稳定发展需要处理的“八种关系”这两个维度,进行了细致阐述。 

    卜昌森同志强调,山西经济想要在新形势下脱颖而出,必须要念好“四本转型发展经”,一是要深改革,只有改变才能重生;二是要调结构,做好进退转合大文章;三是要强创新,培育转型发展新优势;四是要练内功,沉潜积蓄腾跃的力量。 

    卜昌森同志指出,当前煤矿安全面临的“六大矛盾”,一是复杂的煤炭开采条件和煤炭企业以量增效之间的矛盾;二是人的观念行为滞后与社会快速发展之间的矛盾;三是传统管理方式与安全主体错位之间的矛盾;四是低技能员工队伍与高风险工作岗位之间的矛盾;五是煤矿企业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与多元化发展趋势之间的矛盾;六是煤炭企业安全投入不足与抢抓机遇生产之间的矛盾。 

    卜昌森同志提出了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八点建议”,一是认识必须到位,责任必须落实;二是重点必须抓住,防线必须筑牢;三是关键必须扭住,关口必须前移;四是技术必须强化,支撑必须坚实;五是应急必须重视,救援必须全力;六是素质必须提升,培训必须扎实;七是法治必须敬畏,违法必须追责;八是文化必须培育,安全必须自觉。 

    卜昌森同志要求,做好煤矿安全工作要坚持“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突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以矿长为首的安全生产管理团队的责任,这是搞好煤矿安全生产的根本;二是必须突出加强以总工程师为首的工程技术队伍建设,提高技术管理水平,这是搞好煤矿安全生产的关键;三是必须着力培育本质安全型员工,这是搞好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四是必须确保安全生产的投入,这是搞好煤矿安全生产的保障;五是必须大力强化监管监察执法,这是搞好煤矿安全生产的利器。 

    最后卜昌森同志提出了做好煤矿转型发展需要正确处理的“八种关系”,一是战略与战术的关系;二是总量与均量的关系;三是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四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五是引领与驱动的关系;六是所有与占有的关系;七是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八是单赢与多赢的关系。 

    此次讲座由阳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呼亚民主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煤炭工业局等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阳泉煤监分局全体监察员、阳煤集团及所属煤矿、晋能集团阳泉公司所属煤矿、地方煤矿董事长、总经理、分管安全生产副总、总工程师等共计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