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提速降费,打造通信普惠时代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3 09:37 来源:中央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提速降费通过降低资费门槛,让移动互联时代向更多人敞开大门,是在打造一个人人共享、人人参与的通信普惠时代 

  近日,三大电信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这是通信领域提速降费的进一步举措。提速降费开展3年多来,通过提速不提费、流量不清零、取消语音通话长途和漫游费等多项措施,费用一路降低、网速不断加快,释放出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引来网民纷纷点赞。

  这次在取消手机漫游费的基础上取消流量漫游费,满足的正是人们消费升级的诉求。如今,无论是扫码支付、网上刷剧,还是在线教育、电商扶贫,网络已经和日常工作生活不可分离,流量消费成为国计民生的刚需。取消异地流量漫游费,可以有针对性地缓解人们在移动互联时代的“流量焦虑”,增强人们移动网上生活的获得感。让利于民,就是为民谋利。网络是虚拟的,但民生红利是实打实的,可以说,提速降费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通信领域的体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阐述提速降费时,专门强调“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实际上,提速降费通过降低资费门槛,让移动互联时代向更多人敞开大门,也是在打造一个人人共享、人人参与的通信普惠时代。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宽带资费单价下降了90%,移动通信客户单价下降了83.5%”。资费的大幅降低,本身大大提高了移动互联网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如今,从海南三沙到北疆漠河,从四川凉山昭觉县的“悬崖村”到素有“高原孤岛”之称的西藏墨脱县,一张移动网络覆盖全国。地无分南北,人不分城乡,通信资源实现了更加公平普惠的分配,偏远地区和农村群众同样可以分享移动互联的红利。这样的公平与普惠,诠释着“共享发展”的理念。

  “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提速降费可以说是“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先手棋,是整个通信和互联网产业布局的关键一招。对各大运营商来说,移动用户流量增长红利期已经基本结束,以往简单直接的盈利模式难以为继,高质量网络服务才是赢得用户的关键。提速降费也许会带来阵痛,但这正是一个自我革新的契机,可以通过提速降费实现企业治理结构、盈利模式的升级,以赢得适应5G时代的长远竞争优势。

  对于互联网产业而言,移动宽带好比是基础设施,提速降费既降低了基础设施的使用费用,也提升了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这必然会为撬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杠杆效应。移动支付迅速普及,共享单车开始走出国门,媒体融合走在世界前列,人工智能飞速前进……国际媒体认为,“中国的数字化经济是全球拓荒者”,而数字经济和移动互联网的每一个进步,背后都是通信基础设施在提供支撑。随着提速降费的深入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将更加便捷、更加高效,将为新的应用场景、技术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鲜活土壤。

  法国作家雨果说过:“已经创造出来的东西比起有待创造的东西来说,是微不足道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移动互联的发展。新时代,降费让网络冲浪的阻力更小,提速让全面发展的信心更足,移动网络建设将成为中国发展的“数字引擎”,让我们能够在未来把握更多的可能性。(黄策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