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穷沟沟”变成“金窝窝”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6-29 09:46 来源: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真的感谢党的好政策,县里帮助我们搬出穷山沟,住上了新房子,三间大瓦房从水到电都齐全,拎包就能入住。”提到易地扶贫搬迁,6月25日,阳高县鳌石乡均田移民新村搬迁户曹瑞利赞不绝口。

  曹瑞利一说起这,总觉得犹如做梦。他家从祖上都不知住了多少年的破窑洞,搬迁到三间新瓦房,造价近9万元的新居,竟然没掏一分钱!美梦咋就变成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据阳高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两年间建设了30个扶贫移民搬迁安置点,建移民住房13386间,搬迁贫困人口15804人。

  从“穷沟沟”到“金窝窝”,“县里定下了数十项移民搬迁制度,从上到下传递着责任。”东小村镇干部靳殿祯说,建设新东村移民新村,县领导来工地的次数多得数不清,乡村干部也为此操碎心。扶贫移民搬迁“人、钱、地、房、树、村、稳”这七个问题,都需破解到位。

  古城镇干部就新村选址曾进行过一场“较量”:要选择一块295亩土地建新村,如从镇政府所在村选地,一亩土地高达上万元,而且征地工作难度大;如从其他村选址,一亩土地仅三四千元,并且工作难度小得多。两者一比,费用相差200万,费劲程度悬殊。“较量”的结果是:在镇政府所在地建起了道贤移民新村,搬迁来的600户1124名移民户让这个集贸大镇的商贸业人气更旺。这背后的付出也相当艰辛,“光一块需要迁出的坟头,动员对象涉及后代45户。”

  阳高建移民村选址如此“较量”的不单是一镇一乡,王官屯众和移民新村傍城而建,进城“两步地”;长城乡镇边移民新村傍明代古堡而建,瞄的是旅游业……按照“六靠”原则建移民新村,镇村干部事后都认为:值!

  去年全省84个易地扶贫移民搬迁项目县的考核通报中,阳高名列第三。喜人的成绩源自为负责的干部负责。在实施扶贫移民搬迁中,一道“责任”难题摆在基层干部面前:规划部门设计标准高,项目资金却有限。若按规划实施,成本高,浪费大,责任谁担?最终,县委经多方查找依据,上下沟通协调,尊重群众意愿,为负责的干部负起了责:一份既按标准,又贴实际的新设计图让干群笑开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