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阳泉发布

印国亮 煤海深处的“七星上将”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2 10:15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记者 白雪峰 任志青)还没进入阳煤集团二矿采煤四队会议室,楼道墙壁上七颗红彤彤的大星星却已先声夺人,亮闪闪冲击视野。

  “2015年以来,我矿在队组中开展生产竞赛。采煤四队在队长印国亮的带领下,几乎次次摘星。这可是我们名副其实的‘七星上将’!”二矿调度室党总支书记段明堂自豪地介绍着他的这名“爱将”。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多年来,印国亮这位“七星上将”,带领着采煤四队屡创新高。2016年,年产180万吨;2017年,拿下234万吨;进入2018年,最低月产17.5万吨。

  井下生产,与大自然做斗争,时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可印国亮总能攻得下“娄山关”。

  去年4月,采煤四队进入81218工作面开采,所安装的液压支架即将退役,机械功能老化,设备维修量陡增。可屋漏偏逢连阴雨——进入高温雨季,本来安全生产难度就加大,又逢一个100多米长的构造“杀将”出来。煤层极为松软,顶板难管理,煤壁易滚帮。

  印国亮一手抓安全,通过支设单体柱、支护л型梁和注胶等方式,做好顶板维护;一手保生产,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组织更换立柱、千斤达2000多支。

  最终,100多米的构造,他带着兄弟们用了两个月时间平稳渡过,期间月产量还超出了计划。

  不光攻得下“娄山关”,“七星上将”还当得了“巧鲁班”。

  80803工作面初采期间,工作溜出现窜动迹象。“时而窜前,时而又窜后,很难控制。”现在想起来,印国亮都有点儿头疼。迫不得已,隔三岔五就得拆槽、加槽,拆架、加架。

  问题必须解决!印国亮一头扎到井下,与技术人员一起分析原因,寻找对策。半个多月后,终于发明了“横向调溜法”,解决了问题,提高了安全系数和生产效率。同时,总结出了防窜与调窜的一整套方法,成了之后生产的现实版“教科书”。

  干过煤矿的人都知道,复合煤层开采一直是个棘手活,很多采煤队望而生畏。印国亮在与之“较量”的过程中,仔细揣摩煤层顶板的“脾气”,把握规律,在优化支护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速度,使采煤速度“跑得过”顶板来压周期,成功把“包袱”甩在了身后。

  在印国亮的带领下,采煤四队抱得像“石榴籽”——要求调离采煤四队的人很少,想调进来的人却很多。队长印国亮样样身先士卒,办公室常年备着方便面,可经常面还没泡好,人又下了井。

  “队长跟完一个班,我们接班了,他还留下来跟下一班。”“队长是井下的百事通。”“队长是我们的主心骨,井下有了事故,他不在就觉得心慌。”队友们这样评价他们的“领头雁”。

  “我在四队从工人干起,都快20年了。当队长,你怎么干大家都在看,所以一直和弟兄们同上同下、同苦同乐。往大了说,这是集团公司交给咱的任务;往小了说,咱要对得起100多号弟兄。”印国亮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