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阳泉发布

服务中小企业 助力转型发展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2 09:46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创客空间

   

  阳泉市驿拓电子商务产业园

   

  山西贝特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阳泉市长青石油压裂支撑剂有限公司

   

  人才培训

   

  政策宣传

   

  2017年“中小微企业日”宣传活动

   

  平定古窑陶艺有限公司

   

  山西欧德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是市场经济最活跃的因子,在繁荣城乡经济、优化经济结构、增加财政收入、安排劳动就业、富裕城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高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尤为重要。近年来,阳泉市中小企业局切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立足服务企业职能,结合全市中小企业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短板意识,促进转型升级,加大服务力度,创优发展环境,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我市中小企业主要以煤炭、化工、冶金、建材、加工、商贸流通等资源型行业和传统服务业为主,新材料、数据信息、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正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近年来,特别是启动开发区二次创业以来,以百度云计算中心为龙头的信息服务业正在形成迅速集聚的态势。


  树立典型示范

  培育“专精特新”领军企业

  按照市委、市政府转方式、调结构任务部署,市中小企业局坚持分类指导,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促进传统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既是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的需要,也是持续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活力、培育新动能的要求。根据《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市中小企业局建立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积极培育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引导中小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加快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发展;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实施品牌建设战略,扩大“专精特新”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份额。通过这些举措,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效益,提升产业结构,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2017年对筛选确定的10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重点支持,省级财政共计奖励250万元。今年,培育“专精特新”企业8户。

  “小升规”企业培育工作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工作,市中小企业局通过建立完善“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建立“小升规”培育企业帮扶机制,定期深入企业宣传解读政策、开展专题调研,帮助解决困难,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市中小企业局充分调动各类园区、企业等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整合资源、创新技术,推进我市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2017年,全市4家企业的技术中心通过山西省中小企业局的认定和奖励资助。

 

  深化银企对接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17年市中小企业局联合市政府金融办积极为各类金融机构推介优势中小微企业100家。召开“创新金融服务·助推民营经济”政银企洽谈会。市中小企业局和中国工商银行阳泉分行签订《政银合作战略协议》;各金融机构与我市中小民营企业对接形成65个意向、总金额3.74亿元,现场签订14家贷款合作意向、涉及金额约6880万元。

  积极融资模式创新,截至目前,省级财政补助资金2704万元,县区及开发区财政共拿出资金3700万元作为增信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实施规范化改制行动计划,建立完善规范改制培育目标企业库;宣传贯彻《山西省中小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奖补方案》;组织开展中小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专题培训。建立挂牌上市企业资源库,围绕股权融资、改制上市开展专题培训;落实资金奖励政策,对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2家企业申报50万元的直接融资奖励。对2017年完成股份制改造的2家企业申报30万元的奖励。目前,全市在“新三板”挂牌中小企业2家,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的中小企业达到43家。

 

  实施“双创”工程

  提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能力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市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振兴崛起的重要举措。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培育力度,探索建立龙头示范、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孵化联盟体系。为此市中小企业局充分发挥政策扶持、公共服务、优化环境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的引导。

  2016年,平定县被评为全省首批“双创”示范县,市中小企业局连续三年为平定县争取省级创业示范县扶持资金,专项用于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示范县建设,进一步牵引提升了我市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能力。

  市中小企业局积极推进“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2017年,我市5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被评为省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2018年,2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被评为省级首批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新增1家省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

  2017年,市中小企业局组织我市18家企业和创客参加2017“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2家企业分获二、三等奖。2018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正在有序开展,已有21个项目报名,6月底进行全市创业创新大赛,推出前10名参加全省大赛。


  完善服务体系

  优化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是连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2016年,市中小企业局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山西省中小企业局统一要求启动阳泉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平台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本着“需求导向,服务为本,讲求实效”的理念,以融资服务、创业辅导、管理咨询、法律维权、市场开拓、人才培育等为主要服务内容,致力为企业提供找得到、用得起、有保证的服务。

  市中小企业局提出政府部门进平台、市场机构进平台、社会资源进平台、优质项目进平台的“四个进”工作目标和方向,积极开展各项对接和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平台已举办各类活动30多次,服务企业500多家。

  人才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目前,我市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家成长工程,市中小企业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扎实开展“三个一”经营者素质提升工程,2017年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企业需求为重点,举办了企业管理、财务融资、创业创新、新营销、互联网+等专题培训班,共培训687人。今年4月,推荐我市7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秀董事长赴北京大学学习。同时组织非公有制(乡镇)企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2017年全市共有6人获得助理级任职资格,208人获得中级任职资格,9人获得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帮助广大企业引进培养了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创新团队以及高素质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正在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为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发挥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市中小企业局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2017年组织15家中小企业、32种产品参加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主办的“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  泉心泉意共促阳泉发展”恳谈会和广州第14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进行产品推介,开展合作洽谈。2018年6月,组织我市9家企业参加在沈阳市举办的第十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引导我市中小企业局融入国际市场。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中小企业局将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精准施策,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