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阳泉发布

教育扶贫情暖求学路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2 09:44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记者 葛燕红)对于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来说,要想走出一条和父辈们不一样的路,坚持读书、上大学几乎是唯一途径。但是贫困,却让他们在走向这条路之前,不得不经历着重大考验。让人欣慰的是,历经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建立起了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前些日子,从山西师范大学毕业并考上研究生的史文娟在父亲的陪同下,到郊区教育局办理了还贷手续。史文娟的父亲腰间盘突出,不能做重体力活,母亲也有残疾,家里生活困难。4年前,史文娟考上了大学,一年七八千元的学费、住宿费让这个家庭一筹莫展。生源地助学贷款解决了这一大难题,大学四年,史文娟就靠着这贷款开始了大学生活,通过勤工俭学自己挣生活费,完成了学业。

  这些天,到各县区教育局还贷的学生日渐增多,每年的毕业季是还贷高峰。

  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积极落实教育行业扶贫政策,确保扶贫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努力改善贫困家庭学生学习条件,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教育扶贫政策

  精准帮扶困难学生

  平定县张庄镇土岭头村村民翟振宇得了场大病,一直没有恢复,家里没了主要劳力,生活拮据。儿子翟鑫泽在村里的幼儿园读中班,连续两个学期享受到了每学期500元的学前教育资助。“这笔钱除了交幼儿园管理费,还能给孩子买一些学习用品和牛奶啥的,对于没有收入的家庭来说帮助很大。”村幼儿园负责人说。

  平定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按照上级要求,除全员享受的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免费提供作业本、职业高中学费全免等惠民政策外,国家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扶贫政策有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普通高中免学费、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补助、中职学生国家助学金补助等。“但是,不是每一个家庭困难的学生都能享受到这些补助,每项政策都有不同的覆盖范围,这些都需要我们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学生与家长了解。”这位负责人说。

  学前教育资助: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元,受助儿童覆盖面为在园幼儿的15%。针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幼儿、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家庭幼儿、儿童福利机构孤儿及社会散居孤儿、父母双残或单残、家庭主要成员长期患病或丧失劳动能力造成生活困难的幼儿及残疾幼儿、因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幼儿。

  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根据省政府规定,只要是学籍在我市并且在我市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小学寄宿生和初中寄宿生,按规定享受生活费补助,标准为小学寄宿生每人每年1000元,初中寄宿生每人每年1250元,覆盖面为全员的23%。

  普通高中免学杂费:根据教育部、财政部的要求,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家庭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学杂费。需要按下拨资金额度确定人数。

  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补助:每生每年享受2000元,受助学生覆盖面为在校生的20%。

  中职学生国家助学金补助:对在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每生每年享受2000元,覆盖面为在校学生的15%。

  除此以外,农村孩子上学期间还享受到许多教育扶贫政策的福利。营养早餐工程是市、县两级政府的惠民实事,针对全体小学和初中寄宿生,按1.5元的标准,在校期间,每生每天免费提供一包牛奶;营养改善计划是省政府的惠民实事,针对的也是全体小学和初中寄宿生,根据下拨资金情况(今年大约每人每天4元),由学校为住校学生(含中午在校就餐的走读生)每天按照资金标准提供伙食(鸡蛋、牛肉、鸡腿等);2012年以来,平定县还在县域内实施了三餐全免费的营养工程,小学寄宿生享受每人每天7元的生活补助。

  “寄宿生都来自农村普通家庭,住校期间饮食营养均衡,比在家里吃得还好。时间长了,有些孩子还不愿意回家吃饭。”一位学校负责人说。

  大学新生入学资助:我省针对大学新生入学的资助政策为家庭所在地到学校的交通费补助和入学后的短期生活费用。资助对象为家庭经济困难、当年考取大学专科以上的普高应届学生(不含职高),省内院校的每人500元,省外院校的每人1000元。发放人数的确定按下拨资金的多少决定,优先考虑建档立卡学生。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主要是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在校生发放,入学前户籍在我市的学生可以进行申请,贷款项目为学费和住宿费总和,专科以上最高为每年8000元,研究生最高为12000元。

  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主要是高校实施的针对大学生的资助政策。

 

  摸底走访

  规范程序落实政策

  郭所林是平定县张庄镇郭家垴村小学的负责人,他提起了幼儿园大班小朋友宋俊希。宋俊希家在郁金堰村,距离最近的小学七八公里的路。为了让孩子接受教育,宋俊希父母把家搬到了郭家垴村,陪孩子上学。借住别人的家,吃喝家用哪一件事都需要钱,只依靠家里三四亩地生活的宋俊希家生活困难。经过学校老师多次家庭走访,了解情况,宋俊希享受上了每个学期500元的学前教育资助。

  为了确保教育扶贫工作的严肃性和实效性,教育部门制定教育扶贫方案,确立工作目标,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调研教育行业扶贫对象情况,进村入户核实情况

  申请各类政策补助都有不同的流程。每年春、秋季学期开学时,由学生(幼儿)或家长(监护人)向就读学校(幼儿园)提出个人书面申请,填写资助申请表,并提交扶贫手册、低保证、孤儿证明、残疾证等有效证件或其他相关家庭困难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一并交班主任办理。

  学校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按规定程序进行评定(学校制定资助评审方案,按照方案规定的评审程序进行),确定受助名单,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最终确定受助名单。

  确定的受助学生(幼儿)所在学校(幼儿园)将分学期发放资助资金(学前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以现金形式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将资助金直接拨入受助学生资助卡中)。

  资助金发放后,学校建立助学金发放档案资料,将资助方案、公示照片、助学金领取签字表复印件报县区教育局存档,同时录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

 

  助学贷款

  解困难家庭燃眉之急

  平定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有一个专门的文件盒,珍藏着一封封来自各大院校的感谢信,其中一封魏翠翠的来信让工作人员印象深刻。魏翠翠是平定县锁簧镇魏家庄窝村人,从小失去双亲的她跟着叔叔魏继先长大。魏继先在村务农,没有其他收入来源。魏翠翠考上大学后,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大学期间勤工俭学,靠着优良成绩获得各种奖学金、助学金得以完成学业。大学毕业她到非洲打工三年,第一年就用自己挣来的钱还清了全部助学贷款,现在西班牙留学。一年后,魏继先的儿子魏佳音也考上了大学并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如今大学毕业在澳大利亚打工还贷。“助学贷款圆了我家两个孩子的大学梦,如果仅仅依靠我自己,无论如何是培养不了两个大学生的。”魏继先说。

  据统计,我市每年升入高校的新生中,大约有30%左右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面临能否继续完成学业的困扰,有的甚至不得不放弃就读大学的机会。为此,国家出台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学费与住宿费的信用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的实施,恰如雪中送炭,可以让这些学子顺利地完成学业。

  每年暑假都是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忙碌的日子,有大量新生办理助学贷款。为了方便乡镇农村的大学生,平定县教育局在10个乡镇联校开设助学贷款受理点,学生可就近办理手续。他们还购买了“生源地助学贷款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学生及家长在微信上关注“平定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就可以了解国家助学政策,实现网上预约、查询,方便了贷款学生及家长。

  生源地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上学期间政府贴息,毕业后就需自己负担支付利息。毕业当年的9月1日起开始计息,毕业后的前两年只需自付利息,第三年起开始本息连还。每年的12月1日至20日为正常还款日,贷款期限最后一年的还款日为9月20日。

  目前,还款方式有两种,可以通过借款合同中指定的支付宝还款账户充值完成,也可以通过学生资助中心的POS机刷卡完成。

魏翠翠在感谢信中说:“我会用自己的努力告诉所有人,你们的帮助并未白费,我会用感恩的心对待我周围的每一个人,将爱心传递下去,让那些处于严寒中的人感受到阳光的温暖。”教育扶贫,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教育扶贫,让孩子求学路上不孤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