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农家乐玩起“私人定制”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3 07:53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6月18日,正值郊区河底镇第二届旅游文化节期间,有众多游客涌入河底镇,河底镇境内的捞儿山等景点一时间热闹起来。捞儿山人流如织,距离捞儿山1.5公里外的北庄村农民胡凤林也格外忙活。她早早起床,收拾完屋里屋外后,和家人一起张罗准备中午的饭菜。胡凤林的另一个身份,是凤林农家乐的经营者。

  走进胡凤林家,小院不大却格外干净。胡凤林说:“俺这个人平时就爱干净,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扫院子。院子干净了,自己心里舒服,来了客人看着也高兴。今天我家有一批客人要来。这不,我和丈夫一大早就起来收拾家、摘菜、洗菜。一定要让这些‘贵宾’品尝到最正宗的农家饭。”

  胡凤林的农家乐创办于2017年,炒菜、掌勺全部由她一人来做,家人负责打下手。由于胡凤林服务热情周到、做的饭菜可口,很快便小有名气,很多来河底镇旅游的游客会慕名到胡凤林的农家乐就餐。每到周末,她家的小院总被客人挤得满满当当。开办农家乐让胡凤林尝到了甜头,让她引以为傲的是创下过4个月收入3万元的“记录”。

  提起开办农家乐,胡凤林认为是一次成功的转型。胡凤林以前一直靠种地为生,一年到头还挣不下几个钱。近年来,河底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随着境内捞儿山、玫瑰园、温河等景区相继开发,很多游客来河底旅游。到了旅游旺季,游人更是络绎不绝。胡凤林注意到,在景区周边,可供游客就餐的饭店并不多,如果能借着镇里发展乡村旅游的东风,利用自家现有屋子开办农家乐是不错的选择。

  就这样,在村委会的支持下,胡凤林的农家乐开起来了,她从一开始就把开办农家乐当成一项事业来做。为了让饭菜更有特色,胡凤林每天捧着手机研究炒菜技艺。油放多少最合适、酱油倒多少最美味,看到关键地方,胡凤林都要拿小本子记下来。几个月下来,胡凤林琢磨出了一套口味独特的菜谱。此外,胡凤林还向客人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客人想吃一些菜单上没有的菜,可以现做。胡凤林说:“现在很多农家乐向客人提供套餐,上菜快,对于经营者也省事。但缺点是饭菜难免千篇一律,没有新意,也很难保证饭菜新鲜。我就琢磨走‘高端’路线,我的饭菜全部为现点现做,客人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蔬菜都用当天的,这样就保证了饭菜的新鲜可口。”“私人定制”的上菜速度虽然慢了些,但保证了饭菜新鲜。虽然价格要高一些,但她的饭菜更受欢迎了,很多客人成了回头客。在胡凤林的农家乐,红稠饭、玉米饼、发面饼、油糕等这些平时不常见的农家饭成了金字招牌,深受客人欢迎,胡凤林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

  如今,河底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捞儿山等景点成了周边村民的“摇钱树”。借着乡村旅游的东风,胡凤林一家的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胡凤林说:“镇里发展乡村旅游带火了俺家的农家乐,最终得实惠的还是咱老百姓。我相信,今后我的农家乐生意一定会更兴旺,我家的日子也一定会更红火!”(王 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