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新华西街社区有一支文艺团队,虽然队员们的平均年龄超过70岁,但他们却充满激情,无论是在排练、演出还是生活中——

处处都有“好看点”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3 07:24 来源:阳泉晚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歌舞、独唱、器乐轮番上演,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掌声不断……6月26日下午,在城区新华西街社区门前的小游园内人山人海。一台以“庆祝建党97周年”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正在上演。

    据介绍,这场演出的所有节目都被新华西街社区社会组织好看点艺术团“包圆”了。

    “有了好看点艺术团,社区的文化建设更加欣欣向荣。”新华西街社区主任史桃花说。

    自创节目看点频出

    新华西街社区社会组织好看点艺术团成立于2014年4月,是由社区老党员杨绍忠发起,80名喜爱文艺活动的热心居民组成的中老年艺术表演团体。社团自编、自导、自演各类文艺节目,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当天的演出中,好看点艺术团表演了13个节目,节目内容涉及党的历史、社区文化建设等。

    演出进行时,好看点艺术团创作组组长丁玉明在场边观看演出效果,他为此次演出编写了两个剧本,分别是《以人为本创五城》和《夸夸咱社区半边天》。

    75岁的丁玉明个子不高,但精神矍铄。今年5月底接到演出任务后,他便开始翻报纸、看电视查找资料,琢磨内容。

    每天晚上,丁玉明都会在写字台前写写画画,有时候灵感来了会写到凌晨两三点。一周之后,他拿着草稿赶到社区,和史桃花说:“我来交作业了,快看看。”经过社区和团队其他骨干的集体讨论,再三修改之后确定了剧本内容。

    丁玉明说:“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作为新华西街的居民,我虽然退休了,但还希望能发挥余热,为新华西街的居民们做点贡献。”

    互帮互助氛围浓厚

    在演出现场,团长杨绍忠忙着协调剧务、音响、前台、后勤等各个队伍。社团成立至今,杨绍忠主动挑担子,带着队伍排练表演,没有演出的时候就到社区帮着写黑板报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有人对杨绍忠不理解,说他是为了出风头。对此,杨绍忠从不反驳,而是用行动表明自己的态度。“我们成立这个团体,不是偶然表演一次,而是要经常开展文艺演出,以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杨绍忠说,“每搞好一场演出,我的心情就很舒畅,觉得老年生活更加多彩。”

    好看点艺术团的队员们平均年龄超过70岁,为了保证队员们的排练和演出时间,杨绍忠经常了解每名队员的身体、家庭情况,合理做出安排,让每名队员既能享受演出带来的快乐,也能照顾好身体和家庭。队员们对这位“领头羊”的奉献精神佩服不已。

    在杨绍忠的带动下,队员之间形成了互帮互助、相互带动的良好氛围。舞蹈队队员毛秀英会裁缝手艺,队里的道具大部分是她亲手制作的。今年毛秀英因病做了手术,无法参加排练,其他队员便带着礼物到医院看望她。

    在当天的演出中,毛秀英坐在台下,给大家提供后勤保障。“我们这支队伍就是一个‘大家庭’,和大家在一起非常开心。”毛秀英说。

    快乐生活笑声连连

    在演出现场,好看点艺术团舞蹈队的教练李艳秋刚表演完一个节目。走下舞台的她满头大汗,不停地摇着扇子,但却不忘和队员们交流下一个节目需要注意的地方。

    李艳秋的爱人宋枢云跟着现场音乐兴致勃勃地哼唱。宋枢云说:“我也喜欢文艺节目,我们老两口这叫志同道合。”

    李艳秋和宋枢云以前都是色织厂的宣传队员,退休之后,宋枢云每天在家里唱歌、练习乐器。

    李艳秋说:“好多歌曲都是老伴教我的。我们家里人都喜欢文艺表演,孩子们也能演奏一两件乐器。家里每天有点音乐声,就感觉很快乐。”

    李艳秋介绍,日常生活中,她还要照顾93岁的老母亲。每次演出结束,老母亲总会反复地欣赏李艳秋表演时的视频。

    史桃花说:“好看点艺术团一半以上的队员是老干部、老党员,有唱的、有跳的、有编的,大家的觉悟非常高,无论排练还是演出都充满了热情。这支队伍现在成了政策宣传的排头兵、社区工作的好帮手,既发挥了老人们的余热,也让他们老有所乐。” (史桓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