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科学研判污染成因 数据支撑精准治污

开发区“陆空”结合监测空气质量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2 07:29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日,开发区管委会决定在辖区内设置8个地面固定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结合无人机空中大气监测和车载移动监测技术,对辖区大气污染成因进行深入科学研判,为精准治污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

  2016年以来,开发区通过车辆管控、强化重点企业监管、“散乱污”企业取缔等一系列措施,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辖区空气质量,但离生态环境部、省、市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依然严峻的环保形势对开发区精准治污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开发区从太原理工大学邀请环保专家科学分析研判,结合自身实际,决定将技术治污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突破口。

  按照规划,这8个固定监测站点分别设置在白泉工业园区、义白路与漾泉大道交汇口、交警四大队二中队办公楼顶、奥伦胶带公司、龙柱公园、王珑村、市污水处理厂办公楼顶、市储运公司办公楼顶。无人机携带红外设备和空气监测感应器对辖区进行全覆盖监测。移动监测车通过路面巡逻和定点监测的方式采集数据。

  通过地面固定、移动监测和空中移动监测,开发区可以科学掌握辖区各污染源排放量、集中排放时段、各污染源排放占比等情况,同时还有助于发现新的污染源,针对性地采取治理措施。

  在地面固定监测站点的选址方面,开发区结合自身实际,将这些站点集中分布在污染源较为集中的东部区域。这里的污染源主要有,义白路过往车辆、施工工地,奥伦胶带、氧化铝、方大添加剂3家重点监管企业,阳煤集团天成物流公司、柳沟村附近火车货运站等。这种布局有助于提高监测数据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在加强技术治污手段的同时,开发区还配套制定了一系列治理措施,并以监测数据为依据,检验治理措施的有效性。具体措施主要有,一是严格落实《开发区落实生态环境部约谈问题整改和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严厉查处屡督屡犯、“假整改”“做样子”的企业。

  二是针对超标排放、无污染治理设施、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和“散乱污”等环境问题,采取随机抽查与“热点网格”相结合的方法,继续保持环保执法严打高压态势,加大“四类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强力推进“铁腕治污”常态化。

  三是要求辖区内26家建筑施工工地必须按要求达到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验收合格后才能进行施工。

  四是严格落实“义白路全线、207国道十米桥”限行(禁行)要求。

  目前,开发区正在按照相关规定购置监测设备,于6月底完成安装调试。 (李 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