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内要闻

2018年以来,我省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今年前5个月山西收入增幅全国第二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1 06:41 来源:山西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日,全国部分地区预算执行分析座谈会在太原召开。2018年以来,我省财政收支运行较为平稳,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延续上年良好增长态势,保持20%以上增速平稳增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均衡支付,民生等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税基不断扩大促进税收增长
  1-5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3.5亿元,比上年增收199.3亿元,增长24.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98.3亿元,增收183.3亿元,增长29.8%;非税收入完成215.2亿元,增收16亿元,增长8%。
  从全国情况看,我省1-5月份收入增幅排在全国第2位,高于全国地方收入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延续上年良好增收态势,累计增速进一步扩大。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增幅达到24.5%,增速比2017年全年提高4.6个百分点。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初计划的51%,提前完成上半年收入任务,比序时进度快9.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税收收入平稳加速增长,带动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质量明显提升。全省税收收入累计增长29.8%,超过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整体增幅5.3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比达到78.8%,比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
  在国家大力实施减税降费背景下,财政税收收入为什么还能保持较快增长?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山西经济运行良好的一个表现,减税是为了减轻企业经营的负担,随着经济稳定增长,税基不断扩大,促进了税收增长。
  全省11个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均增长24.8%,增收137.5亿元,为同期全省增收总额的69%,拉动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9个百分点。其中,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均增幅31.3%,比上年同期(15%)提高了16.3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增幅高出6.8个百分点,收入状况明显改善。
  扶贫支出增长较快
  1-5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1516.7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41.7%,与序时进度持平,比上年增长5.3%,增支76.5亿元。
  今年以来,在继续强化落实财政支出进度考核奖惩制度的基础上,省级财政进一步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批复省级部门预算,为各部门早做安排奠定了基础;提前下达市县转移支付资金,为市县“早干事、快干事、早见效”提供了有利条件;拨付转移支付资金,有效增强了市县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
  1-5月,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对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有力地推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13项民生支出共完成1246.1亿元,为年初预算的45.1%,占全部支出的82.2%,增长3.2%,增支38.3亿元。民生支出快于全部支出进度,也快于序时支出进度。
  另外,扶贫、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等方面支出增长较快,为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省级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资金保障。(胡永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