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内要闻

山西发布2017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结果

修订后的2018年考核评价体系同时出炉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6-30 07:16 来源:山西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三品一标”获证农产品认证数量多还是少,工业技改投资增长速度快还是慢,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建设工作成效如何……一系列考核转型升级工作的“硬指标”首次给出了我省区域经济发展的权威答案。
  6月29日,从省统计局传来消息,2017全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结果出炉:考核评价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凸显,转型成效明显、科技创新突出的市县域考核评价结果相对较好,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完成较好的市县域考核结果相对较好。
  考核评价工作实施一年来,全省上下在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方面呈现出积极变化:产业转型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动能培育不断加速,转型升级呈现强劲势头,经济发展活力潜力不断释放,经济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去年3月21日,我省发布了《山西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在省域、市域和县域三个层面,从产业转型、创新驱动、资源环境和增长质量4个方面,对119个县(市、区)分类进行考核。“考转型、考创新”,在4个方面指标中,“产业转型”方面的指标权重设置为50分。加上“创新驱动”方面的指标权重,转型和创新方面的指标权重达到整个指标体系的60%以上。
  2018年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仍在省域、市域、县域三个层面实施考核评价。考核评价内容由产业转型、创新驱动、资源环境、增长效益四个方面构成。
  产业转型主要从农业、工业、服务业转型和开发区(园区)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转型项目建设和对外开放等方面进行考评。创新驱动主要从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换、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考评。资源环境主要从环境质量、能源消耗、水资源利用、耕地保护和生态治理等方面进行考评。增长效益主要从经济发展、消费、财政收入、居民收入和政府债务等方面进行考评。
  根据考核评价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按照省委、省政府对考核评价工作的总体部署,相较于2017年,2018年的考核评价体系做了多方面的修订和完善。
  2018年的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突出考核评价的导向性。如设置“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指标与“煤炭产业占比降低率”同考核,来反映山西工业历史性“结构反转”的目标要求。进一步突出考核评价的工作重点。修订完善后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更加聚焦于产业转型等核心内容,并相应加大了指标权重,充分反映了我省经济发展的重点就是转型、创新,考核评价“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进一步凸显。进一步突出考核评价的差异性。修订后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突出县域分类的差异性,让各县域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过程中充分认识主体功能定位的“有所为、有所不为”。
  2017年,在全省11个市考核评价中,太原市、长治市、大同市位列前三。在全省17个重点开发县域考核评价中,孝义市、潞城市、介休市位列前三。在全省34个限制开发的农产品主产县域考核评价中,太谷县、芮城县、泽州县位列前三。在全省45个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县域考核评价中,沁水县、灵石县、沁源县位列前三。在全省23个市辖区考核评价中,太原市小店区、大同市南郊区、晋中市榆次区位列前三。(报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