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资讯

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在我市开通试运行

231项审批事项可通过平台办理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6-29 09:06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6月28日,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在我市开通试运行。该平台上线后,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实现一次性办结,结束了过去“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

  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是深入整合全省公安机关人口、治安、出入境、交警等9大警种的审批服务事项,集预约服务、业务办理、便民查询、在线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移动端便民服务平台。市民在微信中搜索“山西公安”,即可使用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

  该平台依托山西“一云多网、两级中心”公安大数据架构,构建“服务集成——数据汇聚——信息流转一网通、网上预约——综合受理——限时审批一次办”服务模式,具有“全省域、全覆盖、全流程”三大特点。

  “全省域”,即全省一张网,通过打通内、外数据壁垒,实现了跨地区、跨部门、跨警种数据汇聚、信息共享,真正做到了全省一张网;通过统一标准、流程再造,形成了省、市、县、所(队)四级公安便民服务体系,群众可通过微信端平台统一入口登陆,实现线下线上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全覆盖”,即业务全覆盖,平台涵盖了全省公安系统254项审批服务项目,其中95%以上的项目可实现“一次办”,85%以上的数量可实现“一网通”,其中涉及我市公安机关的审批事项为231项。

  “全流程”,即全流程上线,平台打通了“网上认证、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支付、网上查询、快递直达、网上反馈”等全流程办理闭合环路,实现了全事项公开、全流程可溯、全方位监督,构建了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公安服务体系,做到了审批服务网上办、服务群众零距离。

  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的建设,是深化公安改革、便民利警的一项重要举措。

  记者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了解到,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的“出入境”板块在6月13日提前上线。此板块下设证照网约先办、便民服务查询、线上业务办结、线下服务预约、综合业务办理、企业服务预约、政务信息公开7个功能区、25项服务功能,业务更全面、服务更智能、体验更贴心、办证更快捷。截至目前,我市通过该平台办理出入境业务的共有563人次,网约办证受理量为195人次。

  为顺应人民群众需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受益,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还专门开发了智能客服、预约上门服务、“无犯罪记录证明”自助开具功能等特色业务。

  平台全面上线运行后,全市公安机关所有服务窗口将全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审批”将成为现实,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方便。

  同时,通过信息化技术和数据共享,该平台大幅减少了一线民警的工作量,有效提升了公安一线的警务效能,极大地解放了基层公安警力。通过审批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所有收费实现网上支付,民警不再直接接触所收钱款,从机制上有效杜绝了“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有利于促进公安队伍作风转变,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郑晓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