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民生资讯

整治黑臭水体 改善城市生态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6-27 08:22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图为治理后的桃河环境优美。

图为义井河治理后。

图为李家庄河治理中。图片由摄影部 水资办提供

  美不美,家乡水。自古以来,城市的兴起与繁华都和河流有着鱼水相依的不解之缘。许多时候,河流就是一个城市的代名词,是一座城市的魂魄,是一座城市的母亲。

  然而,近年来,随着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一些企业盲目追求经济效益,将工业废水未经处理便直接排入河流,还有一些居民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和畜禽粪污,或将含有超量农药的农业灌溉用水排入河流,致使河流遭受污染,形成黑臭水体。

  针对这种情况,2015年,国务院颁布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与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组织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的通知》。根据安排部署,我市制定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水务、住建、环保、财政、农委、林业、规划、国土、统计等部门和部分县区政府联合,着力——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住建部印发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要求,市水务局每半年就我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在水务信息网上予以公示。

  随着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市9条黑臭水体中有6条已完成整治工作,并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达标后上报住建部申请销号。昔日散发着阵阵臭味、河面漂浮各种垃圾的河流焕发新的生机,河岸两边的垃圾消失无踪。剩余3条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也正在逐步展开。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整治工作全部完成后,领导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整治后水体的日常管护,避免河流受到二次污染,确保我市生态环境得到彻底改善。”市水务局局长郭爱春说。

  明确职责全面排查  筛选治理河段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启动后,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由领导组牵头,水务、住建、环保、财政、农委、林业、规划、国土、统计等部门和部分县区政府协同开展整治工作。制定了《阳泉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各成员单位按照“整体规划、标本兼治、长效保持、政策保障、公众参与”的原则,根据城市黑臭水体的定义,确定我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的现状,组织编制黑臭水体整治计划,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在2015年底前完成本市建成区水体排查、公布黑臭水体名称、责任人及达标期限;2017年底前,本市建成区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2020年底前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2030年底前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为此,领导组多次召集各成员单位召开协调会,就我市黑臭水体整治计划和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将各项整治工程落实到各成员单位,明确各条河流的负责人和责任人。

  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的要求,我市组织人员对本地黑臭水体现状进行了全面排查,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呈现令人不悦颜色的或散发令人不适气味的水体进行逐一建档,并对其周边污染源及环境条件进行了调查,结合实际情况和科学技术手段,最终筛选出5条河流,按行政管理权限分为9个黑臭水体治理河段,并将排查结果和最终确定的黑臭水体向全社会进行了公布。

  2015年9月至10月,各县区及有关成员单位开展野外调查工作,详查各河流两岸的入河排污口位置、污水排放量;调查农村畜禽养殖废水、生活污水等面源污染点。

  同年10月至11月,开展水质取样、化验、监测等基础工作,根据监测数据,掌握污染物种类、浓度等指标,对河段污染程度提出治理初步建议。

  随后,各县区和有关单位针对辖区内河流实际污染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整治计划和方案,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并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整治。

  2016年11月,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阳泉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任务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整治工作任务,并分解落实到各成员单位,要求各成员单位以改善和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和长效管理,全面提升我市水体环境质量,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协同作战齐抓共管  推进整治工作

  按照《关于进一步落实阳泉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任务的通知》的要求,水务、住建、环保、财政、农委、林业、规划、国土、统计等部门和部分县区政府协同作战,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整治工作的开展。

  “概括起来,黑臭水体治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即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其他工程。”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水资办主任张江华介绍。

  其中,市水务局组织、协调各县区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完成河道内垃圾清理。市住建局负责建成区内沿河生活污水排污口接入污水收集管网,市区生活污水实现应收尽收,解决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的问题,负责城市小区水体和排水明渠的治理。市环保局负责建成区内直接监管企业污水达标排放,指导各县区做好辖区内其他企业污水达标排放,确保工业污水不进入生活污水管网。市农业委员会负责建成区内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解决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市林业局负责城市外围黑臭水体工作的绿化和管护。市园林管理局负责建成区内沿河生态绿化工作。各县区优先安排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资金,配合开展河道清淤和垃圾清理等整治工作。

  2017年、2018年年初,市水务局都分别下发《关于加快完成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倒排工期、强化监督,促进各阶段性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

  同时,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和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各项工程进展情况汇报,督促工程进度,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相关单位要对每日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汇总上报,市水务局安排专人负责向省住建厅按时报送各种工程进度资料和信息,并将黑臭水体信息按要求录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项目库,随时接受省厅督查和社会监督,促进各项工程有序推进。

  自2016年至今年5月,我市通过控源截流、管网建设、排污口整治、垃圾清理等措施,已完成6条黑臭水体治理,其中,污水处理厂、新景矿处理站水质提标改造工程有效改善了桃河城区、矿区段水质,水质由一级B升至一级A标准。2016年、2017年我市顺利通过省厅水污染防治领导组水十条方面年度考核。

  制度保障措施跟进  巩固整治成效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不仅要“治”,更要“管”。如何巩固好前一阶段的整治成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有效防止水质反弹、水体再度黑臭,是下一步城市水体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此,我市在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中,十分重视对水体的维护、保持和长效管理。市、县区政府领导多次实地调研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大对黑臭水体整治后期管护,在全市实行河长制之后,进一步明确了每一水体水质管理的责任人,落实相关管理措施。

  同时,要求各部门充分履职,确保长效管理资金投入到位;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对城市水体造成污染与破坏的违法行为,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期监管机制和措施;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教育引导市民充分认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的意义,调动全社会参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果。

  “今后,各县区还要进一步查漏补缺,科学识别水体面源、点源、内源等污染源,严控污染源头;对水动力条件较差的城市水体,要因地制宜采取活水循环、清水补给等措施,有效提高水体流动性;因地制宜抓紧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提升水体的自净能力;密切跟踪整治成效,并抓紧实施整改措施,确保水体长制久清。”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