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阳泉

火热外卖背后 潜藏交通安全隐患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2 07:31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在阳泉的大街小巷,无论早晚,随时都能看到身穿制服、背着保温快递箱、骑着电动车送外卖的小哥。近年来,随着外卖用户、定单量的急剧增长,外卖行业迅速发展,伴随而来的是外卖小哥们驾驶电动车闯红灯、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也越来越多。火热外卖背后潜藏着的安全隐患逐渐被人们重视,从严治理外卖车辆的呼声越来越高。

  去年,在保晋路一路段,就发生一起由于送餐员违规驾驶造成的伤亡事故。可以说,红绿灯前抢行、占用机动车道、超速、逆行等,无不拷问着外卖小哥的交通安全观念。

  如何消除外卖车辆背后的安全隐患?带着问题,6月15日,“安全发展记者行”采访团走访市交警四大队、市邮政管理局等单位寻找答案。

  “外卖兴起后,由于配送员抢单所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造成的交通事故增加,我们开始加大路面稽查力度。”市交警四大队秩序科副队长孙进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5月,四大队在管辖区内对快递、外卖车辆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对辖区内快递、外卖企业实施五项管理机制:一是警企协作,定期沟通到位;二是信用惩戒,源头叠加处罚;三是指导帮扶,提供交管专业指引;四是宣教培训,强化安全出行意识;五是联合整治,组织骑手岗前培训体验。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快递、外卖企业从源头强化了对聘用骑手的资质审核关,严格按照交警部门的“一人一车两证(驾驶证、行驶证)”的要求执行,并建立了人车的分类台账,相关车辆在路面上显见的交通违法行为比同期大幅度减少。

  即便如此,孙进认为,传统的管理方法治标不治本,不能从根本上杜绝配送员交通违法行为造成的交通事故。外卖小哥交通违法,交警可对其进行处罚。但交警只能处罚到个人,无法监管到企业。孙进说:“交警部门毕竟只是外卖监管部门,不是主管部门,可以对他们进行约束,但无法实施有效管理。”

  采访中有人提出,外卖就是即时配送,也可以说是短途配送,分管快递行业的邮政管理部门是它的主管部门吗?带着疑问,“安全发展记者行”采访团走访了市邮政管理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即时配送没有纳入快递的监管范围,所以也不归他们管。

  算物流?算餐饮业?之后,记者致电市商粮、市食药监等部门,均表示不属于他们监管。

  采访札记:

  由于外卖平台有限时送达的要求,且每一单的提成并不高,为多赚,外卖小哥不得不在每一次送达过程中尽量求快。而快,就很可能造成超速行驶、闯红灯、违规调头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可以严管交通违法行为,但不能根除安全隐患。

  一般而言,外卖单依赖外卖平台,后者一方面鼓励“送得越快,赚得越多”,另一方面则对餐品送达时间有严格限制。而现实中,拥堵、路途远近等因素都会影响外卖小哥的效率,这就迫使他们更多地考虑快送、多送,而忽视安全。这就需要明确谁是主管部门,谁该对行业实施有效监管。另一方面,外卖企业应该制定合理考核标准,决不能以配送员的生命安全为代价设置不合理的考核指标。(郑铭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