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阳泉

阳煤平舒煤业公司:借力“互联网+”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1 07:01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党员活动现场直播、支部评价网上打分、资源信息实时数据共享……今年以来,阳煤集团平舒煤业有限公司党委按照集团党建工作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建立党建大数据管控平台,使党建手段从传统走向现代,使支部活动从封闭走向开放,使党建资源从分割走向联合,推动党建工作步入了“云时代”,激发了党建工作新的活力。

  智能化党员活动室  让组织生活“动”起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6月11日,平舒公司综采二队一组党支部在刚建好的党员活动室里重温入党誓词。这天,支部举行了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题交流发言,还结合身边事例讲安全小故事……

  这个党员活动室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全程直播,让公司所有党员看到。“考虑到党员活动室为封闭的室内环境,有的党支部不认真学习或者将党组织活动转换为工作总结会,公司党委创造性地将党员活动室设计成全程手机直播模式。”公司党群部部长吕安宇介绍,一个支部活动,其他支部党员可以通过电脑“平舒党建”软件或手机APP看到其学习活动的情况,还可以对自己喜欢的活动“送鲜花”“送掌声”,为优秀党组织“点赞”,实现了支部与支部之间互动交流的目的。

  如何确保党员活动室真正发挥作用,公司党委进行了很多尝试。各党支部使用党员活动室时,只需提前在手机APP或电脑“平舒党建”软件上预约。预约成功后,参加活动的支部党员通过微信获得授权密码进入活动室。为减少企业在非生产项目上的投入,没有设置“党员活动室管理员”岗位,而是由参加活动的党员自行清扫卫生,党委工作人员通过视频检查是否打扫干净。“党员活动室实现了无钥匙进入、无人值守。”吕安宇说。

  今年,公司共投入30余万元建成相同功能的2个党员活动室。此外,公司党委积极与相关网站联系,开展信息化党课培训,各基层党支部通过手机与党员活动室联网,即可通过投影组织党员观看学习党的重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等,还能进行“远程”党课培训,这个活动室让党员活动“活”起来。

  多形式宣传阵地  让党的主张深入人心

  “十九条干货读懂十九大报告,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4月16日,“平舒之声”主播陈媛媛录制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在喜马拉雅FM广播上播出,公司党员和许多职工打开手机,就能听听“身边主播”播出的“党建节目”。

  今年以来,平舒公司党委组建“平舒之声”广播站,选拔9名兼职主播,先后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新时代面对面》《班前会一日一题学习必读》《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示范操作必读》《怎样当好煤矿班组长》等书籍,《十九条干货读懂十九大报告》《你必须知道的十九大41个关键词》《党章修改的13个要点》等40篇短文录制成音频,除了在喜马拉雅播出,还定时每天在“青年之家”“职工之家”“女性天地”等微信公众号推送。

  “以前我们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主要通过开会、上党课、集中学习等方式。自从单位有了党建微公号后,就可随时随地学习,时间灵活、方式多样。”刚刚从井下上来的综采二队队长兼支部组织委员胡盼边说,边打开手机,点击“平舒公司党员之家”微信看了看党建工作最新信息。“‘七一’到了,戴党徽、亮身份,党员秀出来!”接着,他将这句话编成信息转发至自己的朋友圈,“现在走在路上,有时也会拿手机刷上一两条微信看看最新动态,参与讨论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针对公司青年职工较多、几乎人人使用微信的实际,今年公司党委主动出击占领“微信市场”,开辟新的宣传阵地。“平舒公司党员之家”就是“互联网+”党建工作的一个“主打”,在传播党建知识、推动党支部工作、收集基层民意和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平舒公司党员之家”微公号开设有“党章”“十九大报告”“宪法”“讲讲马克思”“平舒之声”等栏目,采用文字、音频、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及时更新党建要闻,定期推送发展党员、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从严治党面对面等内容。

  在“平舒公司党员之家”里,栏目“微视频”也深受职工们欢迎。这个栏目为大家搭建了“明星梦”的平台,以“微镜头”反映一线默默奉献、扎实苦干的优秀党员、优秀职工。自栏目创办以来,已经拍摄作品《橘色芳华》《党员胡盼》《安全是什么》《党员干部话安全》《乌金滚滚》等38部作品,通过宣讲职工故事,弘扬正能量。

  信息化绩效管理  让党建工作更加精细

  今年“七一”,公司综采二队二组、机电队等7个党支部被评为先进,而这一评价结果,不再像以前一样单独下发工作要求,每个党员使用纸质版评价表来一一评价,取而代之的是整个评价过程交由软件自动完成,并且多支部同期审核,评价结果一目了然显示在电脑或手机上。这是公司借力“互联网+”助推党建工作更加精细的又一尝试。

  如何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近年来,平舒公司在党建工作中创新建设“43221”信息化党建绩效管理系统,使党委的每项工作都做到了有计划、有实施、有评价、有提升、有激励。今年,公司进一步升级系统,党委工作进一步量化,实现了过程和结果的双控制,增强了工作实效性。

  “43221”绩效评价中,“4”就是确定党建工作的四大版块,即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党风建设、和谐建设。“3”就是采取三种评价方法,即目标管理评价法、月度任务评价法、管控难易评价法。第一个“2”是着力于两个载体,即《党委月度计划》和《基层月度计划》。第二个“2”是实施两次评价,即自我评价和组织评价。“1”就是作出一个通报,即对党建绩效管理的结果进行通报。

  这一信息化党建绩效管理系统充分发挥了“总抓手”和“指挥棒”的作用,调动各党支部书记落实“一岗双责”和全体党员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突出正向化激励的导向,各支部创先争优、全体党员比学赶超,党建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尤其是上一级评价支部和党员只需登录网络绩效平台,安排各党支部“应该做什么,标准是什么”,评价“完成了什么,达到了什么标准”,而评价的准确性更高,实用性更强,每个人都明确了自身工作成效和努力方向,绩效管理的实用性显著提升。

  平舒公司创新工作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通过借力“互联网+”,党建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富有特色、充满活力。“互联网时代是挑战,更是机遇,找准‘风口’,顺势而为,会使基层党建工作‘飞起来’,助推企业各项工作。” 平舒公司党委书记逯俊如是说。(郝张莉 陆泽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