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今日关注

争当排头兵 开门搞创新

阳煤集团发布16项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

阳泉市政府 www.www.qcbyc.com 2018-07-03 07:55 来源:阳泉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日前,在阳煤集团召开的“双创”工作座谈会上,阳煤集团向广大科研院所以及新闻媒体发布了集团各产业面临的16项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以开放的姿态诚邀海内外专家共同破解这些难题。

  阳煤集团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用实际行动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据统计,近3年来,阳煤集团共完成各类科技成果鉴定110项,其中国际领先16项、国际先进44项。仅2017年完成的成果鉴定就达58项,其中成果水平达到国际领先12项、国际先进22项。目前阳煤集团拥有各项专利594项,而近3年来的申请量就达375项,授权的专利达319项。此次,阳煤集团更是转变作风,将以往的集团科技大会“内会外开”,邀请全国各大科研院校的近50位专家学者共话未来,共谋发展。

  在发布的16项技术难题和技术需求中,涉及煤炭板块的有3个,化工板块的有6个,铝电板块的有2个,装备制造板块的有5个。

  煤炭板块的3个课题是:精准瓦斯地质探测及瓦斯治理;15#煤层自燃发火防治问题;自动化及智能化开采。化工板块的6个课题是:新节能环保标准下煤化工节能新技术;降低化工企业污水处理费用和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含盐废水;粉煤气化黑水处理及细灰处理方面技术;晋华炉与航天炉灰水管线结垢问题;焦炉气生产合成氨过程中苯结晶问题;乙二醇催化剂使用寿命及新催化剂的开发。铝电板块的2个课题是:循环流化床锅炉床温度较高,实际运行中超温引发屏过屏再泄露故障;加快大截面高强度锻压铝镁合金的研发。装备制造板块的5个课题是:刮板输送机轻质化研究;输送机刮板链动态自动张紧;零赫兹恒转矩启动调速采煤机技术研究;可提高块炭率的新型采煤机滚筒;双金属耐磨蚀管道及耐磨蚀板快速制造技术的研究。(李华 曹宏杰)

相关推荐